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水果为什么可以解酒?

来源: 新华网  
2019-01-18 09:27:24
分享:

  自古以来,不少饮酒之人常常喜欢酒后喝茶,以为喝茶可以解酒。其实不然,酒后喝茶对身体极为有害。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酒后饮茶,伤肾脏,腰脚重坠,膀胱冷痛,兼患痰饮水肿、消渴孪痛之疾。现代科学研究也证实,酒后饮茶对肾脏确有损害。根据古人的养生之道,酒后宜以水果解酒,或以甘蔗与白萝卜熬汤解酒。

  因为水果里含有机酸,例如,苹果酸甜可口、脆嫩多汁,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如糖和大量有机酸。而苹果之所以能解酒,便与其含有大量有机酸及钾有关。因为酸类物质既能分解乙醇,又能刺激肠道,起收敛止泻作用。而苹果所含的大量的钾,能利尿,故有利于解酒。再者,性微凉的苹果也能够有效地中和喝酒之后出现的酒热,对于缓解喝酒之后出现头痛、肝热等问题都有帮助。

  柠檬因其味酸,微苦,不宜为人们生吃,多用作饮料或入药。它肉脆汁多,有芳香之气,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奎宁酸及黄酮甙类。现代药理研究,柠檬汁具有较强抗炎、杀菌、解毒作用。用柠檬片泡水喝,能中和乙醇发生化学反应,减少乙醇在体内的含量,从而有利于解酒。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新鲜葡萄可治酒后反胃、恶心,如果怕醉酒,可以在饮酒前吃,效果非常好。

  同样的道理,食醋也能解酒。因为食醋里含有3—5%的乙酸,乙酸能跟乙醇发生酯化反应生成乙酸乙酯,进而达到解酒的效果。

  尽管含有有机酸的水果和食醋都能使乙醇的麻醉作用得以有效缓解,但由于酯化反应在体内进行时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效果并不是绝对的,所以防醉酒的最佳方法还是要不贪杯。

关键词:水果,解酒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