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50分钟心脏停跳 15000次按压 他们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

来源: 新华社  
2019-01-16 08:57:39
分享:

  新华社沈阳1月15日电(记者于也童李宇佳)一下、两下、三下……随着14名医生不间断进行了15000次心脏按压,恢复自主心跳的标志出现在了心电监护仪上,一颗停跳150分钟的心脏终于出现了奇迹。日前,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演。

  “当我们家属绝望的时候,是医生的坚持把我哥哥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我们真的万分感激。”病人家属张女士激动地说,“我听说常规心脏按压一般是50分钟左右,正是医生们额外坚持的那100分钟,给了我哥哥生的希望。”

  1月2日,张先生在家看报纸时突发胸痛且出汗不止,家人迅速将其送入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血压70/40mmHg、心率30次/分、面色苍白、胸痛剧烈……“当时该患者处于由急性心肌梗死引发的心源性休克状态,随时有死亡风险。”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二科主任侯平说。

  而就在送医不久,张先生突然丧失意识,医生们立即采取电除颤等急救措施,但他还是出现了心脏停跳和呼吸停止的症状,情况非常危险。

  “当时我正在门诊,听说这个病人的情况后,我和几个同事马上赶了过来,轮流给这名患者进行心脏按压。”侯平说。

  8分钟的抢救黄金期一点点在流逝,张先生仍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无自主心跳,无自主呼吸,心电图为直线。

  “不停止,别放弃!”为了救治患者,陈韦、于开锋、徐跃、于乐、周鑫等14名医生自发轮流按压,第一个人做完,第二个人马上接上来,保持心脏按压速度和频率。

  40分钟过去了,50分钟过去了,常规的心肺复苏时间到达了界限,此时张先生仍无任何生命迹象,瞳孔散大、动脉搏动消失、心电图为直线。“其实出现这些征象,已经可以宣告为临床死亡了,但就算有一丝希望,我们也绝不会放弃。”侯平说。

  终于,经过150分钟、近15000次的心脏按压,心电监护仪上终于出现了自主心跳,虽然只是逸搏心律,但给在场的抢救人员带来了新的希望。“看他这种情况,我马上决定通过手术开通心脏梗塞血管。”侯平说。随后,她和同事们在10分钟之内完成了心脏介入手术,再一次增加了生存的筹码。

  心脏血管开通后,张先生不仅自主心跳逐渐平稳,在10余分钟后还恢复了自主呼吸、出现意识反应;在抢救14个小时后张先生已经撤掉了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各项生命体征平稳;20个小时后,他已能和周围人正常交流。10余天过去了,除了胸骨因按压导致的疼痛,张先生已无大碍。

  “其实我们跟家属一样,抢救成功之后都很激动。作为医生,每一次成功的救治都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侯平说。

关键词:心脏停跳,按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