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乡村教育如何振兴?从发现教师开始

来源: 长城网  龙跃
2019-01-14 13:35:51
分享:

  1月13日,“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今年9月退休之后将回归教育事业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

  马云认为,农村是中国教育最大的突破口,他希望对乡村教育进行大力改革,而改革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从老师开始。“我们要改变整个教育,一个最重要的课题,就是让我们的孩子愿意回到教室去。”

  童年的课堂,承载的是一生的记忆。画家黄永玉在《乡梦不曾休》一文中写道,“我来到文昌阁小学,我走进二年级的课堂,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黄永玉,六乘六等于几?’我慢慢站了起来。课堂里空无一人。”

  相信每一个人,当他“重回课堂”的那一刻,都会与黄永玉、马云一样,由衷地产生一种纯净感。那是涤荡灵魂的纯净,那也是意味着各种可能的新开端。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们的乡村小学日渐凋零,我们的乡村教师也四处星散。很多的孩子只要有学可上,就已经十分满足,更不要说他们的学校硬件怎么样、师资怎么样了。低劣教育的结果,也必然导致大量学生又回到识几个字的最低层级需求满足。

  在过去几十年间,尽管政府和社会组织在乡村学校的校舍、计算机、图书和运动器材等硬件方面投入很多,尽管这些投入对于改变乡村学校的状况发挥了作用,但是并没有能够阻止乡村学校的人才流失,不管是有经验的教师还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纷纷离开乡村,转入城市的学校。

  这也成为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育发力的逻辑起点。从2015年起,基金会连续推出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等四个计划,每年产生20个获奖校长、100位获奖老师。作为曾经的教师和一直关注教育的企业家,马云公益基金会的这个项目触到了乡村教育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乡村教育困难重重,只有行动起来,以“日拱一卒”的精神,不断向前推动,才能一点点改变现状。纵观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四个计划,其关键的纽结点仍在于教师。可以说,从教师开始,我们或许能够找到破解乡村教育凋敝的现实路径。

  事实上,近几年来,这种转变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鉴于马云巨大的个人魅力,乡村教师这个群体被全社会重新认识,乡村教育也被重新发现。人们似乎是恍然大悟,原来乡村教育也可以这样美好。

  尊师重教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体现为政府的责任、社会的努力与个体的援手。我们不仅要千方百计提高乡村教师的经济待遇,也要切实提高教师的荣誉感和社会地位,使得教师这个职位能够成为受人尊重、受人羡慕的职业。

马云与获奖乡村校长合影。

  马云已经做了很多,影响所及,各地也在努力增加乡村教育投入。但根本上讲,仍需要重新修正教书育人的关系,乡村校长、乡村教师、乡村师范生、乡村学生……这实际上是一个生生不息的链条,惟有夯实每一个环节的责任,才能真正优化乡村教育的生态。

  从贷款办学的彝族校长罗承业、罗滢,打造书香校园的邱富生校长,把学校变成村里文化中心的赵银凤校长,在海拔4500高原改变藏区孩子命运的嘎松扎西、平措扎西校长,自建养殖场、果园、菜园只为让孩子们吃好睡好的雷应飞、李占臣校长身上,都可以看到乡村教育精神的复苏。

  “真正的教育是我们要想办法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多了,则整个乡村社会就会变了样,与之相关联,城市也会因为乡村的变化而变化。未来,乡村教育一定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此,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龙跃)

关键词:乡村教育,振兴,教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