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将《皇帝的新装》改编成文言文?初中生脑洞大开……

来源: 长江日报  
2019-01-10 13:01:15
分享:

  我们都学过安徒生的童话

  《皇帝的新装》

  但是

  这样的奇葩学习形式

  你见过吗?

  ——将3000余字的童话《皇帝的新装》

  改编成300字以内的文言文!

  布置这篇作业的老师说,给孩子们布置这个作业不是“拍脑壳”的所谓“创意”作业。《皇帝的新装》里涉及的帝王、大臣和古代生活的场景,学生们是能在自己学习的文言文中找到对应原文和称呼的。

  虽然是第一次尝试

  布置这样的作业

  但同学们的表现却让老师眼前一亮呢

  一起来看看他们

  如何脑洞大开

  改编一:

  海外有国,其帝嗜新衣。尝有二织工,自号“鬼斧神工”,所织之衣,愚者不可见矣。以其欺君,佯为碌碌,实未织衣。群臣无一道其实,自欺纷纷,乃至于国君自蔽。呜呼!卒道破于一稚童之口,为天下笑。而二欺人者,仓促出逃,为国人所系,虽纳百万金银,终归泡影矣!

  凡欺人者,自欺也!

  改编二:

  古有一帝,不闻其政,不治其军,亦不好冶游,独爱奇服。

  一日,有二工,谓其可织美服。其服愚者不可见,而贤者能观其美。帝闻之大悦,窃思:“吾若衣之,可辨其贤愚。”诏许之。

  二人退而制其衣。空机碌碌,无所事。帝遣贤臣观之。贤臣惑,复恐之,乃曰:“美哉斯衣!”

  后帝亲视之,而未见其衣,自思:“吾不足为帝耶?诚可惧也。”乃曰:“美哉斯衣!”

  翌日,帝出行,而二人为帝着衣。帝曰:“此衣合吾身矣!”群臣附之,遂行。

  一儿见之,曰:“此帝无衣也!”众人传之。

  改编三:

  海外有国,其王好新衣。有二贼性贪,谓帝曰:“吾乃良工,可成美布,天下无可比焉。然愚与不肖者未可见之。愿为陛下而织焉。”帝大喜,乃与二贼多金,令即制其衣。

  二贼何其黠也!乃设二机,假织至夜深。帝遣臣往视,皆未见其衣而称焉,以未敢自认愚者也。帝往视之,亦未见其衣。二贼佯执新衣曰:“此衣甚薄如蝉翼,衣之如觉无物。”帝信矣,乃更衣游于街,一国皆叹其美。一小儿呼曰:“帝未着衣!”众人哗然。帝大窘,遂毕其游。

  众人皆视其衣,独小儿未见,是小儿愚耶,抑其诚耶?

  改编四:

  尝有一帝,好新衣。一日,来二奸者,自谓裁缝,能织精美之布,且愚者不可见也。帝闻之大喜,令其即制之。二人假织,而欲收多金。然人皆夸其美。

  翌日,帝更其衣,左右知其衣之异,皆称其“美衣”。帝悦然,俱与游于街。民畏其威,不敢言。后一小儿言其无衣,遂传之于众人。帝惊而窘,而为天下所笑。

  改编五:

  海外有国,其王好新衣。日更数次,靡费万金,无心朝政。有诈者听闻,于殿前曰:“吾之新衣,世之纤巧无出其右者。非惟纹饰精美,亦可辨贤愚。不肖者不得见矣。”王大喜,遂与万金。

  诈者居于内苑,佯出机具,摆梭弄杼,十数日无果。御使奉命往,视无一物。思智力之所不及,难见真容,复恐帝之怨己。乃赞曰:“此服华美,平生仅见,归告吾王,必有重赏。”

  数日后,帝携众臣往观,杼飞梭驰,而上无一物。皆大惑,王为掩其愚,曰:“此服华美,朕当服此巡幸京都。”百姓争观,视无一物,皆大惊。一小童曰:“王未着衣,亦出游矣!”众人大笑。王羞之,强行数里而归。

  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大桃的小九:现在的中学生都这么厉害了么?

  @我就是醒醒:妥妥的学霸啊,我上初中时都写不出来这样的文章。

  @嗨翻天:“众人皆视其衣,独小儿未见,是小儿愚耶,抑其诚耶?”不仅能改编,还有思考和感悟,真的好棒

  @YOYO:我觉得我应该到学校回炉重造下

  @蔚蓝点点:作业虽然有点难,但我觉得形式还蛮新颖的,也很锻炼学生的能力。

关键词:童话,文言文,学习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