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知否》明兰化身最强助攻 和离大戏映照婚姻之道

来源: 环球网综合  
2019-01-10 09:23:00
分享:

  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的古代社会家庭题材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改编自关心则乱同名小说,曾璐、吴桐担任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赵丽颖、冯绍峰领衔主演,朱一龙、施诗、张佳宁、曹翠芬、刘钧、刘琳、高露、王仁君、李依晓、王鹤润、张晓谦、李洪涛主演,王一楠、陈瑾特别出演。

  开播两周,《知否》在收视和播放量上均取得不俗成绩,55城收视破1,省级卫视黄金档排名第一;周播放量在同时段电视剧中排名第一;新媒体话题更是热议不断,以平均每天2个关键词的频率霸榜微博热搜。此外,该剧在读书无用论、嫡庶论、以及对女性生存环境的探讨上,有着独到的立意和见地,不仅是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还引发了大家深层次的探讨。有网友发文表示,《知否》已不再局限于单纯地以古照今,而是进一步在以角色的思想行为去破除一些古往今来皆有的封建糟粕,对观众亦有启发,堪称2019年电视剧市场的一部开年佳作。

  在昨晚播出的剧情中,“淑兰和离”成为一大看点。盛明兰(赵丽颖饰)随祖母(曹翠芬饰)回宥阳老家,路遇贼匪,还在家中遇上腌臜泼才堂姐夫。堂姐盛淑兰(张含韵饰)几年前嫁给一孙姓秀才,被婆家怪罪三年内无所出,但性格极温顺的淑兰一边任劳任怨持家,一边还为丈夫纳妾。淑兰的步步隐忍却没有换来好结果,丈夫反而得寸进尺,竟要纳娼妓进门。明兰不愿看到堂姐如此委屈过一辈子,为其出谋划策,提出“既入穷巷,就该及时调头,不可等一世消磨,悔之晚矣”,鼓励盛家人支持淑兰和离。而淑兰也在众人的帮助下,几经波折终于拿到“和离”书。

  在以往的古装剧中,夫妻不和大多会换来男子“休妻”的结局,很少见到夫妻“和离”场面。盛家在鼓励盛淑兰与孙秀才解除夫妻关系时,一再争取“和离”,绝不接受“休妻”,这不仅仅是家族颜面问题这么简单,更是对盛家女儿自身的一种尊重。男子休妻,女子没有选择权,只能被动接受;而和离,男女处在对等的局面,女子本身具有选择权和主动权。通过淑兰和离这一剧情,《知否》向观众传达的在婚姻中对女性的尊重理念不言而喻。

  着眼于剧情,从“淑兰和离”这件事上,也侧面衬托了明兰的性格成长:在婚姻问题上,她有了更加坚定和明确的选择,对于自己想要什么和不想要什么都非常清晰。

  在接下来的剧情预告中,从军后的顾廷烨(冯绍峰饰)追击流寇时,再度搭救明兰,两人之间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另一边的齐衡(朱一龙饰)仍在为求娶明兰跟家庭抗争,他能否如愿取得父母同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更多精彩内容,今晚20:00敬请锁定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关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

关键词:知否,明兰,和离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