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男生夜查女寝乱翻衣柜?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1-03 11:37:40
分享:

  相信一般上过大学的人都有被查寝的经历。男生查男生寝室,女生查女生寝室,这本是约定俗成的规矩,可偏偏就有人不按照规矩来。

  近日,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反映,该校的纠察队在检查女生寝室是否使用违规电器时,有男生队员强行翻女生的衣柜。2018年12月29日,学校纠察队发《声明》,称未出现队员不经询问或私自强行打开同学柜子的现象。该校相关负责人称:由于考虑不周,导致在工作中产生了误解,“但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

  近年来,一些高校宿舍因使用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的悲剧时有发生。该校加强违规电器的检查保障学生的安全无可厚非,但“出发点是好的”并不能成为“随心所欲”行使管理、监督职权的理由。

  从查寝时间来看,晚上10点半,这个时间查寝,而且还是男生查女生寝室,怎么看都觉得不正常。

  此事的争议点在于,检查人员有没有翻女生衣柜。弄清楚真相也不是多难的事。既然有现场检查照片,公开便知真相。

  然而,该纠察队一名副队长却说:“现场检查的照片还不能对外公布。”这不免让人猜疑,是在隐藏什么?

  目前学校的回应显然不足以服众,学校一句“误解”“出发点是好点”也并不能甩掉违法的嫌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有保护公民隐私权不受侵犯的规定。如果真如学生所说,没有经过女生同意,乱翻女生东西就是侵犯了女生的隐私权,就属于违法行为。

  这种情况下,需要第三方介入进行详细调查,弄清事情原委,给师生一个明白的交代。

  不必讳言,近年来,高校中“野蛮”查寝的事件时有发生。

  2016年,福建某学院的一名男辅导员在检查女生寝室卫生时,用手机拍下女生未能及时收起来的内衣,并扬言要将照片发到网上给大家看。2017年长春某高校未经允许进入寝室“搜查”,从柜子里拿走私人物品。

  在这些事件中,学生无一例外都觉得个人空间与隐私受到了侵害,但这个是否真的无解?其实不然。

  学校完全可以换一种管理方式。学校可以规定男老师检查男生寝室,女老师检查女生寝室。这样以尊重学生隐私为前提的人性化方式不仅达到了检查寝室的目的,也不让学生觉得隐私受到侵犯。

  此外,在查寝前几分钟提醒一下;检查女生寝室的时候让宿管阿姨代为检查;经过学生同意再开柜检查……这样的操作本不难,难的是学校是否真正本着为学生着想的角度出发。

  大学查寝制度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这不意味着执行的时候就可以为所欲为。只有以互相尊重为前提、合法合理的执行方式才能让学生信服,学校也才能达到管理的目的。(郭慧岩)

关键词:男生,女寝,误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