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启用 可提供分米级定位服务

来源: 新华社  
2018-12-28 10:53:03
分享:

  新华社郑州12月28日电(记者韩朝阳)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发布会宣布,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可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即分米级)定位服务。

  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启用后,遍布全省的247个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像眼睛一样,接收北斗等导航卫星发射的初始导航信号,经通信网络传输至数据综合处理中心,处理后产生修正信号,再通过互联网实时播发。有了修正信号,定位导航更精准,从而实现实时动态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

  据介绍,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可提供三种服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定位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服务,面向特殊、特定用户提供毫米级高精度服务。

  据悉,该系统由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历时两年建成,兼容我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用户定位更快、应用范围更广、应用效率更高。目前,基准站密度基本能达到30公里一个站,具备快速高精度定位的能力。

  目前,市面上的手机由于芯片、处理功能等原因还无法接收修正信号,但测绘仪器、变形监测设备、部分车载导航等专业设备已经能够接收修正信号并用于精准导航。该系统已在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测绘、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旅游、防灾减灾、环境保护、水利工程、信息消费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关键词:卫星,导航,河南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