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致力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固体废弃物“绿色价值链”撬动企业绿色发展
——魏卫东

来源: 长城网  
2018-12-26 16:59:00
分享: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河北省建材行业优秀科技专家、全国建材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河北省品牌建设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

  入选理由: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论述,树牢新发展理念,做循环经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积极践行者,为石家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担当尽责。

  他组织技术人员攻坚克难,颠覆了仅用高品质煤炭和优质矿石生产水泥的传统做法,成功开发出以粉煤灰、脱硫石膏、转炉渣、石灰石粉末、氧化铝赤泥、铁选矿污泥、煤矸石等十余种工业废渣和尾矿配料为主的生产技术,使水泥生产成为循环经济发展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年实现各种工业废渣再利用500余万吨,占到产量的60%以上。通过废渣、城市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原燃材料替代,公司总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投入资金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矿山爆破采用自主研发的水幕抑尘技术,2017年8月公司以水泥行业第一名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他开启水泥企业绿色升级新征程,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固体废弃物方面积极探索,有效破解“垃圾围城”。利用水泥窑完成假冒伪劣物资、水库漂浮物等应急处置任务,承担国企责任,积极为政府解忧,将企业打造成城市净化器、社会好帮手。他带领技术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并生产7种特种水泥,填补市场空白。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