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生命进入倒计时,她这样选择

来源: 新华社  
2018-12-13 16:00:13
分享: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题:生命进入倒计时,她这样选择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郭方达张宇琪

  让孩子们读书!王娅的观念朴素而执着。三十年间,这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天津女工对自己十分“悭吝”,却不断资助着偏远山区的求学孩童。在检查出罹患晚期胰腺癌时,连救命药都嫌贵的她,却毅然决定捐出自己唯一的房产,为的就是那一双双稚嫩却求知若渴的眼睛。

  多年的慈善情结

  十二月份的天津寒意已深,王娅居住的小区里,树木光秃秃的,道路上冻着一层薄薄的冰,杨志明踩在上面,脚底发出细碎的响声。

  作为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杨志明此行前来帮助王娅完成一项心愿。此前,检查出胰腺癌的王娅执意将唯一的房产捐出,在审批通过后,只要再进行一次登记,便能够完成全部的手续交接,杨志明也因此早早地从北京赶了过来。

  推开门,王娅的家中简单朴素,一张桌子、几把椅子立在客厅中,上面放着药盒与针剂,不远处的阳台摆着几盆花,火红的花瓣沐浴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

  见到杨志明和记者,躺在沙发上休息的王娅缓缓将身子支了起来。

  “不好意思,换药时我总会头疼一阵。”王娅指了指身旁的吊瓶,轻轻地说。

  王娅,这位65岁的普通天津女工,在退休后一直居住在天津市中北镇的一间小居室中,尽管无儿无女,日子也乐得清闲。

  2016年7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已故教授赵家和捐出毕生积蓄的新闻感动了许多人,由此设立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看到赵教授的新闻后,常年热心公益的王娅联系上了负责管理基金会的清华经管学院退休教授陈章武,并由此开始通过基金会向甘肃的寒门学子捐赠善款。

  得知自己患病后,王娅便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资助失学儿童这一件事上,“我现在不赶快做,就没有时间了。”

  命运不公的玩笑

  2018年4月,王娅接到了基金会希望与她一同去甘肃考察受助学校的邀请。欣然应允的王娅却没有想到,命运将要和自己开一个残酷的玩笑。

  胰腺癌晚期,诊断书上的这几个字,冰冷而决绝。

  被医生告知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王娅,加快了捐赠的步伐,但她的心路历程,旁人恐怕很难体会,记者问起时,她也只是淡淡一笑,“我只是希望看到我捐助的孩子,都能够考上大学,其他的我都不再想了”。

  遗体捐赠、资产捐助……王娅马不停蹄却又有条不紊地办理着这些手续,生命渐弱的烛光却燃烧得更为炽烈,压在她心头的另一件事,也被立刻提上了日程——去甘肃看看,去孩子们的身边看看。

  为了能亲自看看她心心念念的孩子们,王娅在今年八月停掉了全部放疗,跟随基金会飞往千里之外的甘肃。

  “我们劝她留下一部分钱治疗,但这救命的药她都嫌贵。”杨志明对王娅,既无奈又心疼。即便剧痛难忍,身体再使不上劲,王娅也没有打消在甘肃到处走走的念头。

  在一位村民的家中,王娅忍不住掉了眼泪。

  “家里两个小女孩,一个高三,一个高一,父母都在外务工。一个星期生活费少得可怜,我问她,一周能吃上一次鸡蛋吗?她摇摇头。”王娅说,在大山沟里,还是有着生活困难的孩子,而他们往往渴望着走出来,“不帮这样的孩子帮谁呢?”

  王娅决定,将自己名下最值钱也是唯一的房产一并捐出。在好友以及志愿者的帮助下,生前赠予的手续办理基本完毕,王娅似乎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王娅与她的“孩子们”

  打开一个王娅视若珍宝的纸袋,里面塞满了“孩子们”给她写来的感谢信。有的向她汇报着自己的成绩,有的向她诉说着成长的烦恼。在得知她患病后,孩子们也纷纷写来信件,祝愿她早日康复。

  “谢谢您!”“希望您早点好起来!”“好人有好报!”……稚嫩却真诚的话语激励着王娅,“我自己没有孩子,但现在我却有了许多‘孩子’。”

  从1989年捐出的第一笔汇款,到如今将房产捐赠,数十年来,王娅用行动帮助着许多孩子。

  听说自己资助的白华(化名)家中突遭变故,知道他明年将参加高考,王娅二话不说便向其汇去了额外捐助,并写信鼓励他,“到了高考前的重要时间,不能因为钱的事情而分心”。

  对“孩子”总是慷慨解囊的王娅,对自己却是一如既往地“吝啬”:灰色的皮包用了洗、洗了用;喜爱摄影却总是舍不得买一台单反;就连输液时,也会说“等会儿换药,这瓶还没滴完呢”。

  生性乐观的王娅打动了不少人,尤其是协助她办理各项手续的杨志明。“听到资助的孩子成绩优异,王娅是最开心的那个人,孩子们是她最好的止疼药。”杨志明告诉记者,走出山里的孩子都品行优良,与王娅时常来往,在天津上学的也会不时过来。

  “别总问我为什么捐,只不过是些带不走的东西,留给孩子们读书而已。”面对提问,王娅十分坦率。

  分别后,记者收到了一段视频,里面是王娅与志愿者们在甘肃的合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蓝天白云下,王娅笑得自如而灿烂。

关键词:慈善,中国网事,偏远山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