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专访:显著改善人口健康状况 积极支持全球卫生事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莱亚谈中国改革开放的卫生事业成就

来源: 新华社  刘曲 李雯
2018-12-12 11:10:55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2日电专访:显著改善人口健康状况积极支持全球卫生事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莱亚谈中国改革开放的卫生事业成就

  新华社记者刘曲 李雯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莱亚(中文名:高力)博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人口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其成功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提供有益启示。中国是实现全球健康目标的关键贡献者。

  高力表示,过去40年,中国人口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这主要归功于有针对性的公共卫生运动降低了婴儿和儿童死亡率以及传染病感染率,同时,居民的营养、教育以及所获保健服务随着经济发展都有了提高。

  他说,中国政府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向所有公民提供公共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增加政府在健康方面的支出。这为中国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政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高力说,中国在加强烟草控制政策方面也取得稳步进展。北京、上海等多座城市制定了室内公共场所无烟的法律法规。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等也已被禁止。这些都是禁烟控烟方面的积极举措。

  高力表示,中国在降低死亡率和发病率、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加强对人民健康医疗的财政支持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提供有益启示。

  他说,对于中国政府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这些经验,并通过南南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世卫组织表示赞扬。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为非洲公共卫生系统的紧急需求提供支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高力还提到,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尤其是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支持。今年5月,世卫组织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四川)举行了认证授旗仪式。这是第三支来自中国的、经世卫组织认证的应急医疗队,使中国成为拥有世卫组织认证的应急医疗队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些来自中国的卫生专业人员团队是全球卫生应急力量的重要补充。

  世卫组织未来五年将为实现“3个10亿”目标努力,即全民健康福利覆盖人口新增10亿人,在发生突发卫生事件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高力说,为此,世卫组织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中国一直是实现全球健康和安全目标的关键贡献者。中国的支持是全球团结一致的典范,这正是世界应对突发卫生事件和灾害所迫切需要的。

关键词:全球,卫生事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