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吴仁宝 共同富裕是村干部的“大担当”

来源: 央视网  
2018-12-08 10:31: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江苏省江阴市的华西村,是全国著名的富裕村。华西村的致富之路,离不开曾经的书记吴仁宝。凭借着不怕吃苦、敢闯敢拼,不让一个村民掉队的干劲,吴仁宝带领着全村人实现了共同富裕。他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

  这是华西村每个月都会举行的智慧论坛,青年人畅所欲言,谈自己的工作感悟,谈对村子发展的建议。在这个论坛上,一个人的名字经常被提起,老书记——吴仁宝。虽然已经去世5年多了,但是在华西村,他的故事,他的精神,一直被村民铭记。

  新中国成立之初,当年的华西大队,也就是如今的华西村,是个贫穷的小村落,村破地碎、十年九荒。1961年,吴仁宝任华西大队党支部书记,1964年,他就提出了一个“十五年规划”,重点是新修灌溉渠道,平整土地,建设高产、稳产的良田。目标是用十五年的时间实现亩产一吨粮。而当时,华西大队的麦子亩产只有七八十斤,水稻亩产最高也不过四五百斤。

  吴仁宝将全大队12个分散的自然村合并成一个华西村,带领全村村民,一锹一担,日夜不息,1972年,提前7年实现“吨粮田”目标。吴仁宝和华西大队成了江苏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全国农业先进单位”。

  吴仁宝不满足于让全村人民吃上饭,他的目标更大了,要让村民富起来,要想富起来,仅靠种田是不够的。1969年,吴仁宝带领着村民办起了小五金厂。可是70年代初,办工业,在外界看来就是搞资本主义。

  经过十年的时间,小五金厂实现了近300万元的产值。吴仁宝将它带来的经济效益全部投入到农业生产和村庄建设上,村民从茅草屋搬进了新盖瓦房,村里建起了托儿所、小学、中学,那时的华西村是全国出名的富裕村。尝到了办工业的甜头之后,吴仁宝更加坚定发展工商业的思路。80年代初,在全国推行农田包产到户的情况下,吴仁宝提出了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方案,全村500多亩粮田由30多名种田能手集体承包,绝大多数劳动力转移到工业上去。吴仁宝鼓励一些村民们外出学手艺,回村后陆续办起了以冶金、纺织和有色金属为主的40多个企业。1988年,华西的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亿元村”。

  有思路,更有行动,在吴仁宝和村民的奋斗下,华西村成立了农工商实业联合公司,多种经济体齐头并进,村子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1991年底,华西实现年产值5亿元;2004年销售收入就超200亿元。“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农民富才是真正的富”。在吴仁宝的倡议之下,2001年,华西村打开大门,周边20多个村自愿加入。华西村还帮扶黑龙江、宁夏的乡村,带动更多的村致富。村民们住上了别墅,过上了好日子,吴仁宝却依然住着老房子,清正廉洁,简朴如初。

  如今的华西村,从旅游服务到金融投资,产业遍布世界各地。时代在变,华西在变,老书记精神的传承一直没变。

关键词:民族精神,吴仁宝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