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金星合月”又现天宇 亮如明灯灿若宝石

来源: 视觉中国 作者: 2018-12-05 09:20:36

  12月4日,北京,“金星合月”天象。金星位于月亮以南3.6度左右的位置上。在这个时间附近,以肉眼从地面看去,金星与月亮的二维距离在夜空中看起来是比较接近的,但是在三维空间上,它们的距离是非常遥远的,有大约6000万千米。(来源:视觉中国)

  金星这个中文术语名称来源于古代。汉代之前,人们将其称为太白、明星或大嚣,另外早晨出现在东方称启明,晚上出现在西方称长庚。直到西汉时期,天文学家司马迁在观测金星时,发现金星的颜色为白黄色,因此与当时的“五行”学说联系在一起,正式命名为金星。

  在西方罗马神话中,金星名字的来源是维纳斯(Venus),它是罗马神话中主司爱与美的女神,也是夜空中的“女神”,因为它明亮而易见。4日晨,一次观赏效果绝佳的“金星合月”天象现身天宇,东南方低空中出现明亮的金星和一弯窄月近距离相依相伴的美丽画面。

  在东南方低空,一弯窄月斜斜地挂着,闪耀银色的光辉,好似一叶小舟,似乎静静在等待上船的人。在月亮船的右下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似乎要搭乘这叶小舟浪迹云海。此时此刻,星月交辉,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黎明前的晨曦徐徐展开,成为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东方鱼肚白的逐渐扩大,弯月“携”着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满东方的天空。

关键词:金星合月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