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京公交活地图18年走坏40多双鞋 抄写站名上万个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12-05 09:02:57
分享:

  公交活地图18年走坏40多双鞋

  张鹊鸣说,他刚工作那会儿,这份工作还叫做售票员,现在已经改叫乘务员了。他觉得名称的改变意味着工作不再是卖票这么单一,乘务员的称谓意味着他必须要全心全意为乘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80后”张鹊鸣是一个公交乘务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问不倒的“活地图”。不仅北京近900条公交线路他熟记于心,就连公交站旁有没有无障碍通道、有没有过街天桥他都知道。而在这背后,是他18年来用自己的双脚踏遍了整个北京追寻的结果。18年来,他途经的路程超过10万公里,抄写站名上万个,走坏了40多双鞋。

  用脚步丈量每一条公交线

  进入公交系统很偶然,2000年的时候,公交公司社会招工,张鹊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知道干公交这一行很辛苦,可我就是特别喜欢。”随后,他成为了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分公司387路120060号车的乘务员。

  日子一长,张鹊鸣就想着编写一本公交换乘手册,把一些景点、名胜古迹、学校、医院等涵盖在内,乘客上车翻翻手册,就能一目了然。

  有了制作公交换乘手册的设想,张鹊鸣开始着手去实现。17年前,北京的道路还不算堵。不过,300多条公交线路挨个走一遍,也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而且很多线路之间根本不能原地换乘。要想把环路画对、画准,必须一条条的线路实地走访,到每一个车站抄写站名。张鹊鸣回忆,他抄写的站名有上万个,大概得有30多张A4纸被画得满满的。线路画多了,张鹊鸣的脑子里便呈现出北京地图的网络。

  2003年,一本20多万字、由张鹊鸣编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问世,这本词典成了不少公交人员的常备工具书,也给乘客带来了极大方便。

  现在,无论是问哪条公交线路,或者是哪个公交车站,张鹊鸣张口就能娓娓道来,可是在成为“问不倒”之前,他有过很多被“问倒”的经历。

  “刚开始叫我‘问不倒’之类的,我有点飘飘然了。有一次有人问我郡王府在哪儿?其实就是朝阳公园南门。但是因为那不是一个站名,我琢磨了半天,又问乘客,到他下车我也没解答出来。”张鹊鸣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一次“失手”让他觉得自己掌握的东西“还远远不够、远远不够”。

  还有一次,因为一名游客的口音较重,张鹊鸣给指错了路,为此他愧疚了很长时间……这些事情在一般人看来,难说是什么过错,但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张鹊鸣,却自责是自己工作还不够细致造成的。从此,他以近乎雕琢的态度,更加细致地进行实地考察。

  正在重新修订公交速查词典

  有一次,张鹊鸣发现车上有一位父亲带着双腿残疾的女儿去儿童医院看病,他们带着大包的行李,下了车还得经过天桥才能到对面的医院。“我就跟车上的乘客做了一下解释;临时停一下车,帮他把孩子和行李背过去,背到医院,然后赶紧再回来。”张鹊鸣和乘客说大概要耽误大家十几分钟,看看大家有没有意见。“车上的乘客确实很配合,都没意见,都说你去吧。还有一些乘客跟着我一起,说我们帮你吧。有的帮拿行李,有的帮我,你背一会儿,我背一会儿那意思。大家一起帮着把他们送到了儿童医院。”张鹊鸣回忆说。

  张鹊鸣回到车上的时候,他发现大部分乘客都没走,都在那儿等着。“上车之后还给我鼓掌。当时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特别激动。我觉得乘客对我们其实还是很支持的,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站点和公交换乘线路通过一些地图软件就能方便查询。但是站点周边的情况如何,电子地图就不知道了。“到同样的地方,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我就会给他们指另外一条稍微绕一些的线路。”张鹊鸣说,这是考虑到老年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譬如去公交车站总站乘车,可以有座位,在一些站台有过街天桥,但是他们爬上爬下不方便,不如我给找那些有路口的车站换乘更便利。”

  同时,从多年前坐着不同线路的公交车去到北京的各个角落,途经的路程超过10万公里,抄写站名上万个,走坏了40多双鞋,到如今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智能软件的普及,张鹊鸣已经把“在车上指路”变成“随时随地为您指路”。随着微信在人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张鹊鸣带领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建立了8个微信指路群。每当有人问路的时候,鹊鸣就会将他们加入到这个群里来,“以后您不认识路,出行前在群里问我们就行,大冷天的避免坐错车。”鹊鸣只要是看到年长的人询问,都会提前叮嘱一句。群里的成员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一部分是公交一线职工,还有一部分是热心的公交迷们,大家都在不断地更新北京地理知识,致力于给乘客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信息。大到北京的地标性建筑物,小到饭馆的名字,只要您有要咨询的问题,在群里说句话,第一时间就会有志愿者为您解答,无论是公交、地铁还是骑行、步行,多种出行方式智能优化,尽可能地缩短出行时间。“问路请找我”公益指路群不仅会指路,还会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比如高速封路、公交线路变更、地铁线路开通、路段拥堵等一系列有关交通出行的信息都会在群里发布。

  目前,北京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张鹊鸣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开展公交沿线实地调查,正在重新修订《鹊鸣公交速查词典》,增加新老站名、新路线,添加英文地名站名,预计文字将达到50万字,还要出电子版。他希望“这本词典能够做成手机客户端,让乘客下载到手机里随时随地查看。”

   -记者手记

  不忘初心最珍贵

  密密麻麻的公交线网,用脚步逐一丈量,需要的不仅仅是对于工作的热情,更需要一份责任心、一份坚持。被誉为公交“活地图”的张鹊鸣至今依旧保持着初心。不断增加的线路、优化的公交线网、不断变换的路号,张鹊鸣脑中的“地图”也在不断更新。用他的话说,服务乘客不能掉队。

  如今,荣获了各种荣誉、获得了各种光环的公交“活地图”张鹊鸣依旧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一条新线,记录着北京公交的发展。如今看来,除了那份热情、坚持,不忘初心是榜样张鹊鸣最珍贵的地方。

  张鹊鸣

  1981年出生的张鹊鸣是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客一分公司387路首席乘务员,2014年度北京榜样。

  2000年10月参加工作时,张鹊鸣所在的387路公交车,是从北京西站发车,途经西直门南等多个换乘站点。由于车上的外地乘客很多,问路的也特别多。日子一长,张鹊鸣就想着编写一本公交换乘手册,把一些景点、名胜古迹、学校、医院等涵盖在内,乘客上车翻翻手册,就能一目了然。当时,北京已经有了300多条公交线路,很多线路之间不能原地换乘。要想把环路画对、画准,张鹊鸣必须一条条线路实地走访,到每一个车站抄写站名。

  如今,北京的900多条公交线路,他都很熟悉,被称为问不倒的“北京公交活地图”。利用业余时间踏勘过的上百万公里的公交线和上万个站点,都被张鹊鸣编进了20多万字的《鹊鸣公交速查词典》,让更多的乘客受益。

  榜样说

  要给乘客最优绿色出行方案

  每一个年轻人都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没有时间去旅行,但我其实一直都在路上。我愿意用自己的行走,去绘制这座城市的出行地图;用自己的方式,告诉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最优化的绿色出行方案。(曹晶瑞/文公交集团/供图)

关键词:公交,活地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