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来源: 人民网  
2018-11-30 16:31:00
分享: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0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目前,我国输血传播基本阻断。全面实施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及使用血液制品传播病例接近零报告。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全覆盖,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扩大检测策略,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0亿上升到2017年的2.0亿。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指出,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我国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反对艾滋病社会歧视;提高综合干预的时效性,减少艾滋病传播;提高咨询检测的可及性,促进早检测早诊断;提高随访治疗的规范性,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提高社会参与的广泛性,营造全社会抗击艾滋病氛围。

关键词:艾滋病,疫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