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来源: 新华网  
2018-11-19 19:34:35
分享:

  人民日报评论员: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从“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四个方面,深刻阐释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郑重宣示新时代中国造福人民、贡献世界的坚定决心,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基本建立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40年时间,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40年改革开放实践生动告诉我们,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40年改革开放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40年风雨前行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继续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继续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的主体。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继续聚焦发展、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继续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的宣示,彰显40年改革开放积淀的底气,展现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就一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也一定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改革开放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