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孙津川:用生命践行誓言

来源: 央视网  
2018-11-17 10:56: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今天为您讲述英烈孙津川的故事。

  孙津川,1895年出生,祖籍安徽省寿县。1925年8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选为中共吴淞机器厂特别支部书记。1927年3月,孙津川任上海铁路总工会委员长,领导工人积极参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8年3月,孙津川被党派往南京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在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中,着手恢复党的工作。

  1928年7月,孙津川因叛徒告密,身份暴露而被捕。敌人用酷刑逼迫孙津川交出党的机密,在无法得逞后找来他的母亲。孙津川的母亲把带来的梨递给他吃,孙津川吃了一半,在另外半个梨上用手指甲划了几个印子,还给了妈妈。

  孙津川烈士侄女孙以智:“分梨分离,拿着这半个梨就意味着儿子要跟自己永别了,所以奶奶忍不住又要掉眼泪。但是看看这梨身上儿子划的//模模糊糊的一个五角星。这个时候奶奶就懂得了自己儿子为革命献身的决心。”

  1928年10月6日,孙津川被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年仅33岁。

  现在,南京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2017年南京GDP达11715亿,是全国第11个突破万亿规模的城市。如今的南京,正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一批新的实体经济增长点在加快形成。

关键词:民族,英雄,生命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