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外交部回应彭斯将参加APEC会议并计划与台方代表会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11-15 09:11:48
分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副总统彭斯将参加APEC会议并计划与台方代表会面一事作出回应。她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遵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规定,是台湾方面参与APEC的基础和前提。任何一方都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搞什么小动作。

  有记者问:美国副总统彭斯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计划与台方代表会面。你认为这是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允许的可以接受的行为,还是美方向台湾当局发出的一个错误信号?第二个问题,2016年斐济发生政变后,许多西方国家撤出在斐济的存在,而中国却加大了同斐济的接触力度。中国是否正填补他们在斐济留下的影响真空?本次斐济大选后,中方如何看待与斐济的关系?

  华春莹说,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台湾方面参与APEC活动的问题,二是美台交往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遵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规定,是台湾方面参与APEC的基础和前提。任何一方都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搞什么小动作。关于美台交往,我们的立场也是非常坚定的。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华春莹表示,关于中国和斐济的关系,首先,中国从来不认为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地区应该成为另外一个或几个国家的势力范围。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充分尊重其他国家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自主决定同哪些国家发展关系,开展合作。

  华春莹说,13日,外交部举行了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巴新、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以及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已经详细地回答了有关记者提出的涉及太平洋岛国的问题。我只想强调一点,中国与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关系是南南之间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斐济大选顺利举行。我们希望同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信习近平主席即将在巴新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将为下一阶段中国与斐济等岛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规划、开辟新的前景。

  此外,还有记者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4日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应设立一项基金,通过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基础设施融资抗衡中国。不知你是否看过这份报告?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称,中国一向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如果美国有意增加投入,帮助其他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我们是欢迎的。希望美国这么做,动机是纯的,效果是好的,能够多拿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

关键词:外交部,APEC会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