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心疼!转账88万余元后,他相恋5年从未谋面的“女友”失联了…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  
2018-11-11 17:05:37
分享:

  女友以各种理由要钱,却迟迟不愿见面,感觉自己受骗的马鸣(化名)选择了报警。随着真相的浮出,马鸣意向中的“教师女友”,竟是一名无业人员,借恋爱之名行诈骗之实。

  最终,“教师女友”姜姗姗(化名)因诈骗92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婚恋网站交“教师女友”

  认识五年未见一面

  在北京求学期间,马鸣从某婚恋网站上结识了一位网名为“咖啡滴滋味”的女孩,对方自称叫“王小北”,是北师大附小的老师,因家中有事现在在山东省烟台市的老家。“2009年6月左右,我们互留了手机号和QQ号,当时是想和她处对象,就一直通过手机联系。”马鸣回忆说。

  认识一个月后,两人开始以恋人身份进行交往。随后,女友开始陆续以奶奶重病急需用钱、家里需要用钱以及自己患有骨癌等理由要钱,马鸣就这样陆续给对方转了58万元左右。对于二人未见面的问题,马鸣解释说,自己也想跟女友见面,但对方总以家里有事或者自己生病为由拖着不见,“所以我始终没见过她本人”。

  2012年7月,马鸣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部队,工作地点在上海。考虑到“女友”在北京当老师,马鸣筹划着调到北京工作,得知“女友”的干爹是部队老领导,能帮忙活动、出力后,马鸣又陆续给对方汇款30万元。但是,马鸣的工作没有落实,也见不到女友本人,马鸣怀疑自己被骗了,要求对方“把钱退回来”。但女友电话在2013年4月停机,此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怀疑自己被骗后,马鸣通过女友的收款账户辗转找到王某国。王某国表示自己不认识“王小北”,有个叫“王小宁”(姜姗姗的假名)的朋友,曾经借用过他的银行卡。同时,马鸣发现女友发照片的邮箱所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和爱奇艺账号的实名认证均叫“姜姗姗”。

  2017年8月4日,马鸣在北京报案。他解释说,自己在部队期间始终没时间报案,也经常不在北京,转业后才有时间来报案。

  先后骗钱92万余元

  女子犯诈骗罪获刑十年

  与马鸣了解的情况不同,姜姗姗是烟台人,无业。在熟悉姜姗姗的人看来,她体态微胖,戴着大框近视镜,头发黑色自然卷。

  “婚恋网上的头像是从网上找的,注册账号不是为了征婚,当时也不是想谈恋爱,因为看马鸣买东西出手大方,我才以女朋友的身份和他打电话、聊天。”姜姗姗说。马鸣曾经来过烟台两次,因怕身份暴露,姜姗姗没有见他,也因为没能力给他调动工作,所以就换手机号不联系了。

  姜姗姗坦言,因为缺钱花,才想到编各种理由骗钱,这些钱都被自己吃喝玩乐花掉了。“这些钱都是我的工资以及我从亲戚朋友那借的钱。”马鸣说,他用银行卡给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多的时候1.5万元左右,少的时候5000元左右。

  然而,马鸣不是唯一的被害人。

  2016年11月,谎称自己叫“姜心姗”的姜姗姗,通过聊天软件“比邻”结识了北京男子杨林(化名)。她先后以生病、钱包丢了、急需用钱等理由借钱4万元。

  2017年8月,多次催要欠款无果后,杨林选择报案。8月28日,姜姗姗被民警抓获归案。随后,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对姜姗姗提起公诉。

  “姜姗姗共实施诈骗两起,诈骗数额共计92万余元。”检察机关指控,姜姗姗于2009年6月至2013年4月,以谈恋爱为由,通过婚恋网认识马鸣,取得马鸣的信任后,多次虚构自己或家人生病、为马鸣调动工作等事由,共骗取马鸣88万余元。

  2016年底至2017年3月间,在取得杨林信任后,虚构钱包丢失、银行卡丢失、自己生病急需钱等事由,共骗取杨林4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姜姗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且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面对指控,姜姗姗表示愿意认罪认罚。经怀柔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认定姜姗姗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八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2万元。责令退赔马鸣经济损失88.2万余元,退赔杨林经济损失4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关键词:恋爱,诈骗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