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记者节红评丨坚守初心记春秋 不断创新写华章

来源: 红网  
2018-11-07 15:37:23
分享:

  作为中国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的记者节如约而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中国,“记者”这个荣光的名字,饱蘸了人们太多的梦想与期许,也承受着无法名状的挑战与压力。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用担当捍卫正义,用事实照见民生。他们的一言一行,始终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记者节是个值得庆祝的节日。

  走进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波澜壮阔,国家的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近了。逐梦路上,记者们风雨兼程的脚步,不是在采访,就是奔波在采访的路上。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从精准扶贫第一线,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一支笔,一台摄像机,就是他们的战斗武器。正是有了记者的参与和记录,才让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求索、奋斗,以及砥砺前行路上每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变得更加清晰瑰丽。为人民立言,展现新时代百姓风采,不断推出“沾泥土”“冒热气”的报道,让社会公平正义得到了彰显,让正能量得到了弘扬。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是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队伍。

  然而,随着“自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消息的传播越来越快捷,人人都可以成为记者。职业记者面临的挑战也就空前艰巨。面对困难和诱惑,一些记者选择了投机取巧:不深入基层一线,不深入群众生产生活,而是照搬照抄,甚至道听途说制造假新闻。那些为了博取眼球、逐利追名,俯首于势利诱惑、情有独钟于各种有偿新闻服务,记者的良知在泯灭,也与党和人民的厚望相去甚远。记者的权利与职业道德唇齿相依,失去道德底线的权利,自然就偏离了正确价值轨道,最终遭到社会的唾弃。

  如何在“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如何肩负好记者社会责任的“新担当”;如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新形势下的记者们,如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郑重回答的问题。记者的价值观决定了其价值取向,价值取向决定了其思考方向及文章导向。这就要求记者们必须自觉履行好48字职责使命,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在声音多元、舆情复杂的今天,用记者的职业操守,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也是新闻工作者与时俱进的不竭动力。这就要求记者们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时刻不忘加强学习,适应现代媒体的发展规律,从内容到形式,从语言到风格勇于改进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方能为受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新闻报道,让你手中的笔,不断创作出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作品。

  纸上波澜,记录历史精彩;笔底春秋,助推时代进程。在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到来之际,衷心祝愿奋斗在新闻事业一线的记者们工作顺心,也祝愿新时代的新闻事业谱写出新的华章。

关键词:记者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