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把公交车带入深渊不是失控的方向盘,而是致命的情绪

来源: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  王钟的
2018-11-02 14:51:01
分享: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举国关注,事故原因目前已经查清。据车内黑匣子监控视频显示,公交车坠江原因系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

  看到事故发生前最后一刻的视频,相信每个人都会扼腕叹息。如果乘客不与司机发生争执,如果双方不将言语争执激化为肢体冲突,如果司机及时稳住方向盘……但是,残酷的事实没有那么多“如果”。目前,搜救人员已经打捞出13名遇难者遗体。这辆载有15名驾乘人员的公交车一头栽向深渊,给生者留下了惨痛的教训。

  很难说涉事人员都有多大的恶意。因为道路维修改道原因,与司机发生冲突的乘客刘某坐过了站,产生负面情绪本来可以理解;司机对公交车线路更改尽到了提醒义务,在刘某坐过站以后也试图解释,也难免感到委屈。但是,双方并没有将情绪克制在有限范围内,而是任由失控的情绪主宰行动,最终酿成悲剧。

  根据新闻资料,在重庆这条22路公交车线路上,因司乘冲突发生交通事故已有先例。2015年12月12日,一位女乘客因为坐过站暴打司机并抢夺方向盘,致公交车撞上行道树;这起事故发生几天以后,一位老人在公交车过站停靠时抢夺方向盘,再次让公交车撞树。其实,在全国各地很多公交车上,都爆出过类似的新闻。

  也许是因为之前事故的教训不够惨痛,加强对司乘双方行为约束,并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其实,看似防不胜防的风险,就掩藏在我们身边,就在一次次安全底线的冲击中积累和发酵。我们不能以侥幸心态纵容风险,而要被风险看作随时到来的更大危机的警示。

  谁都会有情绪,但任由情绪主宰行动,归根结底还是对规则缺乏敬畏之心。不干扰司机正常工作,是常识,也是乘坐公交车的基本规范。而司机始终以安全驾驶为最高原则,也是其最基本的职业伦理与规范。遗憾的是,双方在这起事故中都视规则为无物,实际上违反了刑法规定,涉嫌犯罪。

  本次事故原因公布后,很快有网友建议,在公交车司机座位四周安装物理隔断措施,由此减少司乘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的可能性。这样的措施当然会很有效,在当下也应该尽快执行。但是,额外的安全设施,就是全社会为少数人的戾气埋单。现在,很多公共机构都在升级安全设施,安全水平是上去了,但这并不是文明的胜利。

  在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中,根据现有信息,尚不足以判断现场其他乘客是否有采取措施,缓和双方矛盾。但可以确定的是,在公共场合发生矛盾与纠纷时,周围的人不应该做旁观者,而要力所能及地参与秩序的维护。雪崩前,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不仅是一种社会道义的彰显,也是对危险的主动防范。

  人人都盼望一个更安全的出行环境,社会也呼唤一个所有成员都遵守规范的秩序空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则给人沉重的提醒,情绪不仅影响心情,还会致命,希望这样的教训是最后一次。

关键词:重庆公交坠江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