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上线一周年 获中央统战部两度关注 江西省委统战部运用微信公众号创新开展统战宣传工作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胡武龙
2018-10-29 09:15:00
分享:

  10月23日-25日,全国统战系统宣传工作负责人培训班在重庆举办,中央统战部安排江西省委统战部就“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运营经验作大会交流发言,这是继9月14日《统战工作》刊文推介省委统战部运用微信公众号创新开展统战宣传工作后,中央统战部再次聚焦“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强劲东风,紧跟新时代、占领主阵地、宣传正能量、共绘同心圆,由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主办,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承建的“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自去年10月28日创建以来,秉承“统言统宣,凝心聚力”的宗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全省统战亮点工作,注重互动式主题策划,有效扩大了统一战线影响力。短短一年,该公众号吸引粉丝34万,成功跻身全国省级统战部门公号第一方阵,影响力位居第三。在开通一周年之际,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勉励“赣鄱统战”公众号: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进一步夯实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更好作用。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引领性

  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本质上是对党外人士进行政治引领。在运营微信公众号中,江西省委统战部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最核心、最关键、最突出的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微信公众号的引领性,着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比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出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谈学习体会文章;开设了“统战微课堂”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了有2.5万人参加的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刊载全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回报社会的事迹报告,以此强化政治引领,团结、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采取丰富多彩而又简明直观、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将公众号打造成传播统战理论、宣传统战政策、普及统战知识的新平台。及时转载统战新语、新华社《把握“新型政党制度”,你还必须要了解这8个民主党派!》等一批优秀微文,提升统一战线事业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在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后,联合省民宗局、省普法办等,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宗教事务条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转发“微言宗教”系列解读文章,为做好宗教工作提供广泛舆论支持。

  聚焦新鲜经验,突出借鉴性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进而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体制创新。江西省委统战部在运营“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中,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迅速、范围广的特点,及时宣传全省统一战线领域的特色和亮点工作,特别注重聚焦统战工作实践中的新鲜经验,促进各级统战部门相互学习借鉴。比如,围绕江西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策划推出《你知道吗?我省有12名党外干部担任正厅级行政实职》一文,人民网强赣排行榜、凤凰江西等30多个主流公众号,澎湃新闻、新浪网、东方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据不完全统计,阅读量超过60万。在全省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通过时,提前准备,设置原创,第一时间公布名单,阅读量突破3万。在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推出《重磅!速看!2015-2017年度江西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定了!》微文,阅读量过万,多家媒体转载。配合全省“统战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开设专栏推介各设区市委统战部的创新举措。在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召开后,开设专栏介绍各地统战部门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不断创新编排形式,突出内容的可读性,将文字信息升级为视听信息,以此吸引“粉丝”。比如,在今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当天,《H5“数”说2017年江西统战工作!这份“年度答卷”,绝对干货!》采用图文汇集、数字支撑、场景再现的形式,展现全年统战工作的成效;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专业特长,推出《我是家乡代言人》活动,每个设区市摄制一部视频作品进行集中展播。此外,设置“基层飞信”常规专栏,刊登基层统战工作的新鲜经验,使“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成为全省统一战线“第一传播平台”。

  注重活动策划,突出参与性

  作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新媒体,实时参与互动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在融媒体时代,传统官方媒体只有打破刻板印象、实现传统话语体系向新的话语体系的转变,才能收到更广泛的关注。在“赣鄱统战”微信公众号工作中,我们突出与关注群体的互动交流,结合重大节日、重大热点主动策划各类选题,让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参与进来,成为内容的制作者。比如,开展“江西统战聚焦十九大·新春发现家乡新变化”主题活动,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投来200多件朗诵和摄影作品,精选刊播80余件优秀作品,并经投票和专业评委评选出40件获奖佳作;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举办“学习宪法精神,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知识竞赛,共计4万余人参赛,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增强宪法意识;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系列活动中,开设“佳作赏析”栏目,展出统战成员的精品书画,让统战成员有更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今年6月,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汇聚统战力量”微信朗诵活动,接收投稿逾百件,刊播优秀作品60件,访问量突破20万人次,评选出“十佳朗诵者”“优秀诵读者”各10名进行表彰。该活动结束后,又启动“新时代,您好!”征文活动,收到作品180余篇,30篇优秀作品由“十佳诵读者”朗诵,自10月1日起每天刊播一篇。通过这一活动,初步发现、组建了一支文学写作、朗诵爱好者队伍,为今后开展活动提供人才支撑,有利于公众号的持续、健康运行。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江西,上线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