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武汉盘龙城发现大规模铸铜遗址 系夏商都城之外首次发现

来源: 新华社  
2018-10-22 18:45:50
分享:

  新华社武汉10月22日电(记者 廖君)学界曾普遍认为,早期青铜器为夏商中原王朝垄断,由都城统一生产。“盘龙城遗址联合考古项目”联合考古队近日披露,盘龙城发现了大规模铸铜遗址,系在夏商都城之外首次发现,这一重大发现将改变学界主流观点。

  为了进一步发掘出盘龙城遗址的功能与性质,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近日组成中美联合考古队,开始了新一轮合作。

  在未来3年时间,中美联合考古队将重点研究盘龙城遗址聚落形态和布局、手工业生产、自然环境变迁、区域聚落形态分布与互动等。

  据介绍,武汉大学、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多家单位5年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盘龙城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队先采集到一个石范,即古代铸造工具用的模子,遂顺着线索往北开展工作,后在盘龙城小嘴遗址发掘1000多平方米,惊喜地发现了用来浇铸青铜器的陶范。此外,又发现各个生产环节相关遗物,如铸铜原料木炭,炼完铜的铜渣,打碎准备回炉的铜器等,及铜颗粒、坩埚等。随着考古工作推进,考古队还发现了灰沟、灰坑、房屋等遗迹。

  为增强结论科学性,考古队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对这一区域进行了XRF(X射线荧光分析仪)地表探测,证实该区域为高铜含量地带。

  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武汉大学教授张昌平说,盘龙城铸铜遗址是目前所见唯一远离都城的大规模铸铜遗址,其复杂程度远超想象。盘龙城不仅是曾经认为的“商王朝南下的军事据点”,而且是有独立青铜器铸造的地方中心。

  盘龙城是公元前16-13世纪中原文化向南扩张、在长江流域形成的中心城市,反映了以夏商王朝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在长江流域的发展。盘龙城遗址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出土遗存最为丰富的城邑遗址,是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武汉城市之根。

  自1954年被发现以来,盘龙城遗址经历了60多年考古发掘,出土大批青铜器。曾入选“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

关键词:考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