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秦平: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希望

来源: 陕西传媒网  秦平
2018-10-22 17:23:34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字不多,意蕴丰厚;文不长,思想隽永。读来让人思绪联翩、颇有启发。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一点,只要看一看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能够清晰感知。

  事实上,民营企业拉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同时也是我国主要税源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经济书写的举世公认的奇迹,其中就有民营企浓墨重彩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高度认同,是对唱衰民营经济的有力回击和强力匡正,是送给民营企业家的定心丸。其实,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在东北考察时,就已经再次强调:“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重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重大方针,一言九鼎,力拨千斤。

  所以,现在已不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民营企业家如何顺应潮流大有作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殷殷寄语,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核心与关键。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自觉扛起了起社会责任的重担,在追逐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至今已有6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为中国脱贫伟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折射出企业家的良知与胸怀。今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首次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活动,而且将连续举办三年,就是顺民心、合民意的大众认同。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希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我们这个社会,必将成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的社会,也更加和谐安宁、充满温情,企业兴旺、国家富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不仅2020年会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将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基础。(秦平)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