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光明日报评论:新疆长治久安符合各民族共同利益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10-22 14:56:34
分享:

  原标题:新疆长治久安符合各民族共同利益

  光明日报评论员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新疆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是各族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政府长久以来的奋斗目标。然而,今年以来西方舆论频频抹黑中国在新疆的民族宗教事务,把新疆目前正在推进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污蔑为“搞集中营”“侵犯人权”,这些背离事实的恶意诋毁不得人心。

  事实是最有力的反击。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公开了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内部画面,让所谓的“集中营”谎言不攻自破。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在硬件设施良好的教学环境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这既能提高学员的公民意识和法律常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能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结业后能够用勤劳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古话说,“有恒产者有恒心”。在南疆和田地区等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地区,由于自然条件艰苦,很多当地群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因为缺乏一技之长,就业困难,这让他们容易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教唆和胁迫。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让这些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人群脱贫增收,树立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既符合包括新疆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培训学员自身的长远利益。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各族群众的共同愿望,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疆最大的人权。那些指责中国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维稳反恐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也是在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实践证明成效显著。如今,新疆社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群众自觉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已经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合则俱荣,分则俱损”。新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几十个民族在天山南北的辽阔土地上生息繁衍、共建家园,谱写了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雄浑篇章。可以说,多民族的大一统,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优势。当前,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更加繁荣美好的新疆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2日03版)

关键词:新疆,长治久安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