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商务部:中方反制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无意干涉美国内政

来源: 新华社  
2018-10-11 22:46:43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于佳欣)针对美方近期称中方在贸易摩擦中的反制涉及干涉美国内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表示,这是中方为捍卫自身利益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理性、克制反应,无意干涉美国内政。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为维护两国经贸合作大局,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中方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初衷没有改变,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美方还有声音指责中方在贸易摩擦中试图以威胁方式影响美国商界领袖,对此高峰说,中国对于美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欢迎的,相信他们自有评判。

  “据我们了解,倒是有不少美国商界领袖不赞成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他说。

  美方还称将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措施以逼迫中方进一步开放,高峰回应说,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对中国不起作用。可能美国对运用所谓自身实力干预别国经济的做法已习以为常,但升级贸易摩擦无助于双方分歧解决。同时,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

  他说,中美两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建交近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希望美方不要误判形势,在平等、诚信、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双边经贸分歧。

关键词:商务部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