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定时炸弹”就在国道边 群众举报却遭“拒绝三连”!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0-11 22:12:16
分享:

  液化天然气是易燃易爆品,为了保障安全,加气站的设立有着严格的程序。然而,在山西祁县境内108国道和208国道两旁,却存在大量的“黑加气站”。

  液化气低温运输车成了“黑加气站”多辆货车前来加气

  记者跟随一辆大货车,来到位于祁县境内208国道旁的一家名为安洁能源的加气站。从远处看,这是一家正规的加气站,但是走近一看并没有营业。但是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却从旁边的一个入口,进到和这家加气站一墙之隔的后院。原来猫腻藏在这里——院子里停着四五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二十分钟里,有十几辆大货车在这里加气后离开。

  一座手续完备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要经过选址、立项、建设等多个环节,住建部门组织安监、质监和消防等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发放《燃气经营许可证》。而隐藏在停车场内的“黑加气站”,实际上只是一辆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LNG低温运输车)。

  原本只是用来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车辆,却建起了加气站给过往的大货车加气。国家规定,严禁液化天然气低温运输车向各类车辆加气。

  工作人员随意玩手机货车漏气了也不慌不忙

  按照规定,加气站内不允许打电话、使用手机,怕静电引起安全事故。但是在这里,玩手机似乎不是新鲜事,也没有人制止。这边工作人员正聊着天,另一边一辆正在加气的大货车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漏气了。

  只见一位毫无防护措施的工作人员不慌不忙地查看漏气情况,旁边就是两辆液化天然气运输车。液化天然气泄漏之后在空气中会气化,如果达到天然气的爆炸极限,四周又存在点火源,极易发生爆炸。

  气罐锈迹斑斑检测日期空白电源就摆放地上

  在祁县108国道和208国道交界处西砲村附近,还有两家非法加气站,一家在安洁能源的后院,一家在忠运能源的后院,这两家非法加气站仅一墙之隔。

  在其中一家非法加气站内,给低温泵供电的电源随意的放在地上,极易造成漏电、短路等问题,从而引发安全事故。而气罐也是锈迹斑斑,罐体上的检测日期多数是空白。

  知情人士说,气瓶必须在质量保质期之内,气罐三年一检。这种天然气运输车不能加气,现在没有人管这个事。非法加气站使用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车大多是二手的,气罐是否安全,是否能按时检测,这些都无法保证。

  非法加气站的“气”来自正规贸易公司

  正规液化气厂工作人员说,“黑加气站”一般是从贸易公司买过来,先给贸易公司下订单,贸易公司派正规的车辆去液化厂把气拉回来,然后这些气流向黑的、没有手续的加气站。两方私下勾结,是有利益关系的。

  贸易公司手续一般都是合法的,去贸易公司拉气的罐车手续也是合法的。但是拉完气以后,再把气弄到什么地方,就不太清楚了,这个是监管缺失的地方。

  问题地区不缺正规加气站货车司机图便宜选择“黑加气站”

  知情人士说,以前正规加气站少,造成的加气困难的情况有过,但是现在不存在了,沿途太多加气站了,不存在加气困难问题。

  记者在中国LNG汽车网站上查询了祁县境内正规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的分布情况,发现在祁县境内共有8个正规加气站,而且都在108和208国道两旁。同时沿途的太谷县、平遥县也有分布,由此看来在祁县正规站少,加气难的问题并不存在。

  正规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上岗前要培训三个月,身着专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和头盔。给大货车加气的时候,还专门安装了防静电接地装置。加气站内消防设施齐备,还有很多安全提示。加气站中的储气罐四周设有围堰,一旦发生液体泄漏,会收集在收集池中,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泄漏。而这些在非法加气站中完全见不到。

  那么,这些大货车司机为何要去那些毫无安全保障的非法加气站加气呢?

  据大货车司机解释,非法加气站更便宜,每天便宜八九十块钱。一个车一年下来能省好几万,车多的话一年省下来不少。

  当地安监局、住建局:黑加气站?不归我们管

  这些非法的加气站最近的离祁县县城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当地群众拨打了电话向祁县的安监局进行了举报,安监局说非法加气站要向住建局举报,住建局又说非法加气站的事情他们不管,问哪里管的时候,住建局表示不知道。

关键词:黑加气站,山西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