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广东一黑店恐吓游客强卖玉器 保护伞竟是工商所所长

来源: 羊城晚报  
2018-09-26 16:55:38
分享:

  原标题:黑店恐吓游客强卖玉器保护伞竟是工商所所长

  事发珠海南屏,不法窝点被端,恶势力“后台”刘晓锋已被开除党籍公职

  去年10月,在珠海旅游的张女士被强迫购买了1.9万元的玉器,事后她写信向广东省相关部门投诉。珠海警方经侦查后采取行动,成功将一个藏匿在珠海南屏,以经营商场为名,专门针对外地游客强卖玉器的窝点端掉。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在不法商家背后充当“保护伞”的南屏工商所原所长刘晓锋也被揪出。刘晓锋被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强迫交易案涉案廉价玉吴国颂摄

  线索举报信牵出旅游购物黑点

  2017年10月18日,张女士参加完港澳游即将离开珠海时,被导游带至南屏镇科技工业园的禹锡商场,随后在该商行工作人员的威胁恐吓下,被强迫以19000多元买下了几件玉器。张女士事后写信向广东省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警方经调查得知,禹锡商场前身为玉禧商场,由王某超等人于2016年12月出资成立。2017年7月,李某民入股后商场改名为禹锡商场,并与王某超等人继续经营。为牟取更大利润,该商场专门和不法旅行社合作,接收由外地组织的港澳游低价团甚至是免费团前来消费,再进行强迫交易。

  自2017年4月至2018年1月10日,至少有16名外地游客在该商场被工作人员以威胁恐吓的方式进行强迫交易,涉及金额数万元。其间,也有部分游客通过投诉或其他方式取回了退款而没有报案。

  套路自称有黑社会背景施加恐吓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商场进行强迫交易可谓手段多端。游客到达商场后先被带至VIP室,由“服务员”讲解商品。随后,软硬兼施、花样百出的“套路”就开始了——

  通常在推销玉器时,自称“老板”的男子会在“保镖”陪同下来到游客面前。“老板”自称有黑社会背景,游客能低价甚至免费游玩港澳都是因他提供了补贴,如果游客不在商场购物就是对他的不尊重,没有他的同意谁也不能离开。

  在其恐吓下,工作人员带着游客到旁边的房间购买玉器,便宜的几百元,贵的上万元甚至十多万元。如果游客拒绝购买,“老板”还会以游客的回程高铁票、飞机票在其手中为由进行威胁,很多游客只能屈从。

  “老板”还会与游客套近乎、拉关系,如:“今天你们来了就是缘分,下次我去你那里,你会不会请我吃饭?”“如果你们请我吃饭的话会不会请我吃1999、3999、6666、9999元这么贵?愿意的举手。”在看似玩笑、实则威胁的语气下,有的游客举起了手或应答。而“老板”立马让服务员取出POS机强迫游客刷卡相应金额用于购买玉器。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游客多为中老年人,很多人畏惧所谓“黑社会背景”,只好掏钱购买玉器。同时,很多游客在珠海“人生地不熟”,购物后直接被带上车离开,根本没有投诉或报警的机会。

  侦查工商所原所长充当“保护伞”

  接到线索后,经过前期1个多月的缜密侦查,2018年1月10日上午11时,珠海拱北口岸公安分局与珠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罪的商场股东、经理、工作人员共84人。随后,拱北警方依法对涉嫌强迫交易罪的相关人员刑事拘留。

  专案组民警经过努力,到北京、上海、湖南、江西、黑龙江、河南、陕西、山西、海南等十几个省市找受害游客核实案情。专案组已找到上百名涉案游客固定证据。

  目前,李某民团伙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珠海相关部门也介入对不法旅行社、不法导游的调查。

  这个黑点为何能存在?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案件背后有人涉嫌充当“保护伞”,于是迅速将情况通报给纪检等部门。

  上月,珠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其中被披露的“南屏工商所原所长被查”一案,就揭露了原因。

  据了解,2016年至今,刘晓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辖区内部分旅游商场经营者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收受辖区内部分旅游商场经营者赠送的礼品共计价值人民币2.3万元。

  此外,2012年至2018年间,刘晓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辖区内部分旅游商场经营者赠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8万余元。收受贿赂后,刘晓锋在明知上述旅游商场可能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情况下,为其充当“保护伞”,对消费者的投诉申诉不认真监督检查,不深入调查,敷衍了事,以调解方式简单处理。

  珠海市纪委监委介绍,刘晓锋在公安机关对个别商行的恶势力团伙人员进行抓捕时通风报信,影响极其恶劣。刘晓锋的行为导致南屏旅游商场乱象丛生,成为坑害外地游客的重灾区,侵犯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6月,刘晓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吴国颂)

关键词:黑店,游客,强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