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你方唱罢我登场 高铁霸座层出不穷究竟为哪般?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9-26 08:24:19
分享:

  原标题:高铁霸座层出不穷两男子持二等票却坐商务座:高血压,起不来

  9月19日,一名女乘客乘坐高铁时因拒绝对号入座而被处治安处罚200元,并被纳入铁路“黑名单”。此前,倍受关注的高铁“霸座”男乘客孙某也因霸座行为受到相应的处罚。然而,近日仍不断有“霸座”现象出现。

  两男子持二等票却坐商务座称“高血压,起不来”

  近日,由南昌西开往昆明南的G1511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后,车内两位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两人说了各种理由,就是不起来。

  乘警:你们买的是二等座知道吗?

  男子:知道啊。

  乘警:知道为什么还选择坐这?

  男子:我血压高站不起来。

  乘警:我们商务舱也没有治疗血压的功能呀。

  男子:我们就坐一会。

  乘警:坐在这要补差价,车厢里的乘客都是买的商务座票价。

  男子随后又称是因为列车晚点,他们才坐在商务座位上的。乘警表示,如果有意见,可以打12306投诉,但这趟列车确实没有晚点。

  这个理由说不通,两男子又换了一种借口,两男子称他们刚才已经给列车员说过了,下一站这个座位有人上来他们就让开,他们上车的时候看有空位就坐下了,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二等座。

  最终,两男子在一车厢乘客异样的眼神中,被乘警劝离了商务车厢。

  外籍女子火车霸座被拍摄后朝人群泼水

  9月23日,上海至阜阳K8482列车上,一外籍女子强占别人座位,拒绝出示车票,还将水泼向拍视频的人群。

  当时外籍女子坐在靠窗的位置,本该坐在该座位上的乘客见到有人坐在自己座位上后,便与外籍女子沟通,可是得不到回应,本以为是语言不通,但当列车管理员到达后,外籍女子却用中文说出了“我不管。”

  就在乘务员与外籍女子的沟通过程中,有网友在拍摄视频记录,这位外籍女子反复用中文说“不要拍,不要拍”。然而见到网友并没有停止拍摄,该女子直接拿起桌子上的矿泉水,泼向拍摄视频的网友。

  24日晚,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官方微博@上铁合肥客运段官微回应,对于网上传播的“外籍旅客占座”视频,铁路部门已经关注。据初步调查:9月23日,在上海至阜阳k8482次列车上,一名外籍女性旅客上海站上车后坐了另一旅客座位,因争执情绪激动向拍摄视频旅客泼撒矿泉水。后经列车乘务人员劝说调解,该外籍旅客让出了座位,并向被泼水旅客道了歉。

  大爷称听不懂道理乘客看不下去将其拽起

  9月20日晚,K158次列车上,在郑州读大三的乔同学乘车去鹤壁。火车上一位大爷买的是无座票,却占了她的座,更称“我听不懂,你们拍吧。”

  两个小时的车程,列车长劝了他一小时仍无效。最终,同车厢的一名男乘客看不下去把大爷拽起。

  六旬大妈霸座不听劝反而抓伤乘客

  日前,重庆北站,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的D353次列车上。一位年约六旬的大妈坐在了乘客小张的座位上,迟迟不见起身让座。这时,同排的曾女士转身帮着小张提醒大妈,先起身让座,待列车开行后,再找其他空位坐下。不想,在劝让过程中,曾女士遭到了大妈言辞激烈的回击,面部也被抓伤。

  此前“霸座”人员均被罚200元限乘火车

  此前,在9月19日G6078次高铁列车上,出现一名“霸座女”:该女子的座位是靠过道,她却执意坐在靠窗的位置。原座位的女乘客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列车员。列车员和安全员一同前往劝导,但她就是不肯让出座位,并称:“谁说这个位置不是我的?位置上写了我不能坐吗?”

  最终,高铁“霸座女”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上个月在G334次列车上,孙某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还大言不惭表示:“谁规定要按号入座?我站不起来,你帮我找个轮椅呗。”最终,高铁“霸座男”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买票后按指定座位坐好,这是基本规矩,也是社会规则。而社会规则的建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事情。对规则和法治守护的力度进一步,对丛林法则的信仰和违法违规的念头就退一步,反之亦然。只有让处罚力度和执法力度都能对“霸座”等各种霸蛮、无赖行为形成震慑,法治社会、规则社会、文明社会才能真正建立并发挥作用,人们的安全感、幸福感才能越来越强。

  大家对于高铁霸座有什么看法呢?

关键词:高铁,霸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