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群众“表情包”是检验工作“晴雨表”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8 09:18:42
分享:

  多走出机关大门外、走进群众“心坎里”,多主动关心身边老百姓像“如厕难”“晾晒难”这类“天大的小事”,给居民公示“明白账”

  我们常说“党风正则民风淳”。尤其在基层,民风折射出党风、政风,又深刻影响着干群之间的关系。因此,欲淳民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建设群众身边的党风入手,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

  欲正党风,首在正心修身。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牢记宗旨和使命,做到“三省吾身”。一省目标,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出于公心、为了公正、促进公平;二省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上级决策和群众需求,敢不敢旗帜鲜明、敢不敢动真碰硬、敢不敢示范引领;三省效果,为民服务是否真正赢得百姓认同,工作是否达到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成果是否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做到这样的“三省”,我们方能不断正心修身、提升境界,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其次要正心诚意。诚恳之心,就是不欺人,亦不自欺。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做决策就要坚持“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民意说话”,不曲意迎合、不固执己见、不凭空设想。抓工作就要“抓好最后一米”,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为例,无论是整治地桩地锁、僵尸车、固体废弃物“旧三障”,还是解决胡同平房区买菜难、停车难“两大难题”,都需要“街巷长”和“小巷管家”们以脚步丈量背街小巷的各个角落,逐门逐户了解诉求,反反复复查缺补漏,把工作做到距百姓最近的地方。诚意为民还体现在办事效率的快慢。“马上办才能出效益”,拖沓繁冗某种程度上也隐含着不情不愿,久办不决只会消耗群众对基层政府部门的信任。只有正心诚意,把各项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得到百姓认可,才能打动百姓,让百姓信服,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

  实践出真知。正党风以淳民风,归根到底,要上下同心、持之以恒。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摒弃特权思维,做“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表率;聚焦民生福祉,做“俯首甘为孺子牛”表率;畅通信息公开、对话群众渠道,做“与群众同频交流”表率。尤其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更要多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心坎,多主动关心身边老百姓像“如厕难”“晾晒难”这类“天大的小事”,给居民公示“明白账”……真正从内心深处把群众“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把群众意愿体现为决策意向,久而久之,自会在全社会形成河清海晏的善治景象。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能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带领广大群众以时代新风去擘画宏伟蓝图。

  《人民日报》( 2018年09月12日09版)

关键词:群众,表情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