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价格相差近10倍!你买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是冒牌货!

来源: 新华网  
2018-09-23 13:49:17
分享:

  每年九、十月份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的“开湖”时间为9月21日。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相如何、蟹农收成怎么样呢?

  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预计总产1300吨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21日上午十点,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蟹农胡明生划着小船从阳澄湖捞起了第一篓螃蟹。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新泾村蟹农胡明生:今年的第一篓蟹最大的有六两,五两的都有,现在一篓有五六十斤,一百多个,三分之一的样子,还有三分之二还要放回去再养一养。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新闻发言人姚水生:因为气候宜人,水质优化,对大闸蟹生长非常有利,今年养殖规格肯定要比去年好。

  姚水生表示,为了保护作为水源地的阳澄湖,去年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从2016年的三万两千亩下降到一万六千亩,水质生态持续优化,水草茂盛、饵料充足,大闸蟹长势良好,整体的规格比去年大5%到10%,高规格量也是近几年较多的,预计全年总产量在1300吨左右。

  蟹农老胡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的饲料是小鱼、螺丝和玉米,今年饲料价格有所上涨,因此,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也有5%到10%的上涨。不过,价格上涨也没有影响大闸蟹的销量,蟹农老胡的船刚靠岸,大闸蟹销售商就赶来取货。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新泾村蟹农胡明生:销售方面没问题的,价格也卖得起来。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商沈雨新:从开捕到国庆这段时间是大闸蟹销售的旺季,今年的肉质鲜甜,预计四公三母在160块钱一对。

  从阳澄湖到餐桌 大闸蟹如何货真价实?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阳澄湖大闸蟹知名度高,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山寨大闸蟹。从捕捞上岸到摆上餐桌,一只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需要经历怎样的过程?

  在江苏省苏州市一家水产公司门口,工作人员将刚刚运来的阳澄湖大闸蟹进行分拣、清洗,然后是称重、打包装箱,一天线上销售走货量2000斤以上。

  江苏省苏州市蟹霸仙水产公司总经理俞国文:称重时每个大闸蟹的误差不超过5克,然后再包装,一天走货量在一千来份。

  据介绍,阳澄湖大闸蟹有着明确的销售规格,今年还增加了蟹绳的规定,绑蟹的蟹绳横竖不得超过三圈,并且每根绳子的重量按每米计算不得超过3克。

  据了解,分拣、清洗等人工费用达到十元,再加上较高的物流成本和品牌效应,真正产自阳澄湖的大闸蟹一只的价格就要超过一百元。

  苏宁易购生鲜经营中心采销负责人孙华煜:因为整个物流过程中全程冷链配送,保证大闸蟹鲜活,全国快递平均成本在三十块钱一单左右。

  江苏省苏州市某合作社负责人刘生元: 阳澄湖蟹就这么多资源,我能算出它一共有多少只,全国有很大需求量,真正的一个阳澄湖蟹是不会便宜的,这个蟹要卖到一百多块钱一个吧!

  此外,为了保护“阳澄湖”的品牌,每一只出自阳澄湖的大闸蟹还会有专属的防伪专用标识,俗称“防伪蟹扣”,可供消费者验明正身。

  从阳澄湖到餐桌 大闸蟹如何货真价实?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尽管做了不少“打假”的努力,但在线上线下的大闸蟹市场上,打着阳澄湖旗号的大闸蟹依然比比皆是。

  面对参差不齐的大闸蟹市场,消费者又该如何分辨出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呢?

  在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前,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少号称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而且价格低得十分诱人,售价在40到50元左右一对。

  在当地的一个水产市场上,记者看到,这些大闸蟹大多被放在塑料桶内,随便翻开几只,它们腹部的颜色却黑白不一。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是阳澄湖大闸蟹的主要特征。而这些腹部发黑的蟹据说是来自外地的塘蟹。为了利润,“洗澡蟹”傍大牌的现象屡见不鲜。

  此外,记者搜索几家购物平台发现,各种包装精美的大闸蟹礼盒,商家表明都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以8只大闸蟹礼盒来看,网上售价200多元,也有高达千元,还有的低至百元左右。面对品相和价格如此参差不齐的“大闸蟹”,消费者究竟该如何分辨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呢?

  四招教你分辨真假大闸蟹:

  ①水草味,没有杂味;

  ②壳颜色淡雅,相比其他品种的大闸蟹,颜色 色系淡;

  ③整体干净;

  ④背部像涂了油。

关键词:大闸蟹,冒牌货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