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90后将房产作为财富追求目标?年轻人别让炒房意识困住

来源: 经济日报  
2018-09-18 13:55:53
分享:

  90后将房产作为财富追求目标?年轻人别让炒房意识困住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将房产作为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潜意识里仍然是在过度放大房子的商品属性,而年轻人形成这种意识,原因更多地还在于当下的社会现状。因此,国家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楼市的调控,要在一些典型城市实现楼市的合理降温,坚决遏制各类炒房行为,坚决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资料图:在建楼盘。

  汇丰最新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人群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多数90后依然把房产作为其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占比达62%,明显高出其他年龄组(80后、70后、60后人群)选择房产的比例,而其他三个年龄组更看重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进而追求其他的物质和家庭财富。

  有人根据这样一则报道,作出了“90后把房产作为首要财富追求目标”的解读,这符合一些既定现实,但也不完全正确。毕竟80后人群也曾经历过如今90后的一些境况,以后的00后也有可能会面临同样的情况。这说明,财富追求目标可能会变化,但变化的前提一定是社会大环境或个人小环境先发生了变化,否则,在其他年龄群体里就不会同样存在把房产作为首要财富追求目标的人了。因此,无论是否同属一个年龄层,看待各自的财富追求目标时,不妨少些群体化标签,而多分析问题的关键。

  我们可以看到,当今年轻人普遍存在焦虑情绪,因为现有的收入在满足生活支出后很难再有更多的消费。再考虑到激烈的竞争环境、较浅的工作阅历,以及未来生活规划的不确定性,年轻人往往倾向于将心理压力转化为对稳定的财富资产的渴求。近些年来,高房价已经成为国内民众心理上的一个“魔咒”,人们普遍认为房价不会降,且仍然具有上涨的空间,加之此前的一些调控政策效果并不理想,更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对“高房价”的预期。另外,年轻人相对具有冒险精神,比起较长周期的投资,房产这种短时期内高增值的投资标的更具吸引力。

  我们需要警醒是,虽然年轻人将房产作为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本身并无问题,但是当大多数年轻人都做出类似选择时,却恰恰说明这个市场是存在问题的,这反映出一种畸形的市场心理,也说明了目前国内楼市调控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必须强调,青年的选择反映了社会的普遍价值观念,而且将影响未来社会的发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将房产作为首要的财富追求目标,潜意识里仍然是在过度放大房子的商品属性,而年轻人形成这种意识,原因更多地还在于当下的社会现状。因此,国家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楼市的调控,要在一些典型城市实现楼市的合理降温,坚决遏制各类炒房行为,坚决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关键词:房产,财富,90后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