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律师想用上铺换下铺被拒发文吐槽引争议:将起诉恶意诋毁网友

来源: 中新网客户端  
2018-09-18 08:20:34
分享: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该文出自知名律师易胜华之手,讲述了他和家人乘火车时,想用上铺车票交换其他乘客的下铺车票,却屡屡遭拒的经历。

  易胜华本想通过文章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料却引来网友“讨伐”,批评其不该“道德绑架”。易胜华就此向中新网记者回应称,不理解年轻人的道德观念,并表示将就某些网友的恶意诋毁和诅咒诉诸法律,以维护名誉权。

  事件回顾:带两娃坐火车换下铺遭拒,律师发文批评

  根据易胜华在微博讲述的经历,8月下旬,他携家人赴北方某市探亲,因正值暑期故只买到分散的上铺车票。考虑到车程较长,且两个孩子年龄较小,所以希望和下铺旅客交换床铺并补差价,却被两位年轻人以“腿脚不便”“只要下铺”为由拒绝。最后,一名女子才答应和易胜华家人换床位。

  针对这一经历,易胜华在本月初发布微博,“教育”了两位拒绝换铺的男孩,并提醒年轻人都会老,应该有乐于助人的意识。

易胜华微博原文部分截图

  网友反问:批评“不换铺”岂非道德绑架?

  因微博粉丝超过200万,易胜华的文章发出后很快引来围观,短时间内评论即超过6万条。但让易胜华没想到的是,他的主张非但没有得到粉丝们的支持,反而收到了大量网友的批评。

  反对的声音主要认为:谁买到下铺票都很不容易。要求他人换票,如果别人不愿意,实在无须指责,更不应该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消费他人爱心。

  另一观点认为,既然带着孩子,就应该考虑到上铺不方便的情况,为什么没有早做出行规划?

  当然,也有网友对易胜华的呼吁表示赞成。有评论认为,大家曲解了易胜华的意思,不应把关注点放在补差价、买票不容易等方面,而应是提倡积德行善。同时,有网友表示感同身受,直言带娃不易、出远门确实是一大问题。

  易胜华回应:年轻人少看毒鸡汤,恶意诋毁将起诉

  易胜华完全没想到,自己随手写下的感叹,竟招来众多网友的“讨伐”。他就此回应中新网记者称,自己一是惊讶网友关注度之高,二是诧异自己提出的观点竟被批评。

  易胜华表示,自己并没有苛责年轻人必须换铺,而是呼吁年轻人应该有爱心,互相理解。“谁都有老的一天,也都有需要帮助的一天,大家为何不换位思考下呢?”

  易胜华进一步解释说,自己之所以发布微博,是因为这是他人生第一次在公共场所向他人求助,没想到被拒绝。感慨之余便想发一篇“心情文章”,顺便呼吁年轻人不能忘记传统道德观念。

  他还提醒年轻人,别再看类似“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之类的毒鸡汤,否则社会将变得更加自私冷漠。

  至于为何不早做出行规划,易胜华解释说,自己的确在安排上出现疏忽,但确实已在出发前10多天开始网上订票,只是尝试多次都未能成功买到下铺车票。

  对于网友的指责,易胜华坦言“年轻网友不懂事可以理解”。但他也强调,若存在“有地位,有学识,人生经历丰富”的人恶意诋毁自己,他也将运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

  (原题为《律师换铺不成发文吐槽引争议回应:将用法律维权》)​​​​

关键词:律师,争议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