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吕梁革命老区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 新华社  王飞航
2018-09-14 17:06:07
分享:

  一部《吕梁英雄传》,让山西吕梁闻名全国。近年来,一套“组合拳”在吕梁“开打”,拳拳有力,成效显著,吕梁人民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精准施策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据调查,12.51%的贫困家庭致贫主因是疾病。

  为了破解这种恶性循环,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吕梁市一方面提高报销比例,一方面整合筹措扶贫资金,通过商业保险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险。

  “买一瓶药得11块,自己和患脑血管病瘫痪在床的老伴,一年医药费就得6000多元。现在新农合报销后,买同样的4瓶药只掏3块3毛钱,报销比例大大提高了。”交口县石口乡石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巧英说。

  在方山县麻地会乡大西沟村,自从进驻了养殖公司,贫困户的收入大有改观。大西沟村村民靠金融扶贫获得贷款,入股企业后成为股东,每年可实现保底分红15%,同时还可以到企业务工,还多了一份工资性收入。

  这一合作模式由政府牵头、银行支持、企业实施、贫困户参股,被称为吕梁产业扶贫的“1+1+1+1”模式。企业为贫困户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制定防疫程序和统一回收生猪,并由企业成立风险互助基金减少农户由于养殖不当或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失。

  重点推进擦亮脱贫攻坚“金字招牌”

  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是吕梁脱贫攻坚的三张特色品牌。

  在兴县、岚县等地,“合作社+贫困户、政府购买式造林”的生态脱贫模式“遍地开花”:由贫困户组成造林专业合作社直接参与造林工程,验收合格后,政府以购买社会化服务办法回购林地,贫困户赚取劳动报酬。通过对林木进行长期管护,贫困户还可再获得一份管护收入,增绿增收实现“双赢”。

  走进吕梁山区,光伏电站随处可见。岚县梁家庄乡,只见养殖驴棚上布设光伏组件,组件下方种植牧草及中草药,这种“光伏+畜牧+农业”的模式,让1200户深度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吕梁已建成89座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和2座集中光伏电站,3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3643户深度贫困户受益,探索形成了具有吕梁特色的“光伏+产业”综合增收模式。

  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是一种潜在资源优势,只要合理开发,就能释放出巨大的脱贫“能量”。吕梁市政府打造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改变了许多农村贫困妇女的命运。家住临县大禹乡刘家庄村的秦玉莲,经过专业培训后来到省城太原当月嫂,每月工资6000多元。秦玉莲说:“从来没想到我还能挣上这么高的工资!”

  截至目前,吕梁市累计免费培训“吕梁山护工”16期2.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23万人,实现就业1.31万人,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就业地覆盖10多个省市和地区。

  干部驻村用“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

  南阳山村是吕梁市柳林县高家沟乡的一个偏远村落,村民们世代靠种土豆、玉米等过日子。第一书记康伟来到南阳山村后,把村里的农户集中起来,由村里的能人高科成牵头,成立了柳林县汇德农贸有限公司,承包经营农贸市场,带动了村里的经济活力,带活了老百姓的致富思路。

  目前,吕梁市33位市级领导带头包联10个贫困县33个贫困村105户贫困户;全市1601支扶贫工作队、5359名工作队队员、1806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这些日子,临县白文镇赤普浪村60岁的贫困户薛侯将在香菇种植大棚内忙得不可开交。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到棚里来,晚上8点回家,出菇的时候得连夜干,1年要干5个月。薛侯将说:“政府想方设法帮我们脱贫,我们不能总依赖政府,脱贫最终还得靠自个儿。”

  2015年,脱贫13.27万人,贫困村退出83个;2016年,脱贫11.07万人,贫困村退出273个;2017年,445个贫困村退出、14.8万贫困人口减贫……吕梁脱贫攻坚“组合拳”彰显成效。

关键词:革命老区,脱贫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