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凌晨3点不回家,你到底想干啥?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9-13 17:30:23
分享:

  “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总干不完;忙应酬,忙补课,周末也不得闲;约人吃饭得打足富裕量,说走就走的聚会已很少见;即便K歌、看电影,也只有“深夜场”才最保险;抢票,抢货,抢过马路,不少人把抢字当先作为人生态度;商品速运,学习速成,爱情速配,有的人将速度至上视为时间哲学……

  无论公务员还是“程序猿”,无论负笈求学的学子还是事业起步的新人,忙,成了当下大多数人的生活主旋律。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或许有些夸张,但争分夺秒、应接不暇的节奏已成为常态。

  在很大程度上,忙,是奋斗,是拼搏,是马不停蹄地向着梦想前进。的确,在每一本时间管理的攻略上,都不会有人教你不劳而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马冬晗,将每天从早上六点到凌晨一点的学习计划细致到分钟;乡村医生贺星龙,18年间出诊17万次,摩托里程足以绕地球10圈;被称为“工作狂”的县委书记廖俊波,把车子、饭桌、工地当作办公室,恨不得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基层……

  在与时间赛跑的路上,没有人可以不奋斗就到达终点,没有人可以不忙碌就收获幸福。而无论是献身学术,还是医者为民,以梦为马,有的放矢,忙碌就不会付之东流。

  在我们栖居的城镇,随时都有人在工作。当“夜班狗”“熬夜族”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回寝室,便利店营业员、环卫工人早已开启了新的一天。24小时“不打烊”,让城市的故事至少多了一倍。吆喝的小贩,值班的警察,开夜车的司机,忙碌的人们激活了一座座城市运行的机理。

  尽管忙碌的城市也面临交通拥堵、住房困难等问题,但当勤劳努力的个人组成干劲冲天的集体,每个城市的未来都值得期待。

  就国家而言,忙碌是发展活力的表征。从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干劲到“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从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到30年不懈治沙的“库布其模式”,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每一步,无不是由行动者的汗水创造出来的。

  在今天,早高峰的北京地铁4号线以1分43秒的发车效率将一批批上班族送达岗位,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日夜不停、一艘艘巨轮把货物运往五大洲,这是活力中国的生动注脚。

  中国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离不开地区互相比照你追我赶,离不开企业奋发图强鏖战商海,更离不开个人争分夺秒增长才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方能为中国找回“失去的二百年”。

  不过,就个人而言,之所以风雨兼程、片刻不息,不见得是选择了远方,也有可能是选花了眼。在农业社会,只有春种秋收才称得起忙碌,平日不过是周而复始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而在现代社会,人们看似从重复劳动中被解放出来,但物质的丰富、生活的多彩令人目不暇接。汽车、手机减轻了跋涉、沟通之苦,但擦洗保养、网络社交令人伤神。除了学习工作的大事,健身达人、追剧狂魔、手游玩家也可以成为值得为此分神的“小目标”。

  五颜六色的生活,是时代进步的馈赠,但某种意义上也是奔波劳碌的源头。稍不小心,与朝向目标阔步而去的忙碌,或许就会变成无头苍蝇式的庸碌,甚至低效混沌的“拖延症”。所以,如何忙得充实、忙得有效,让忙碌真正加快前进的步伐,才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看不见终点的奔跑,一刻不停才是生命的常态。事实上,以宏大叙事作为参照,在每个城市不舍昼夜的“工作接力”中,个体并不用跑完全程,忙碌也得有自己的节奏。

  前几天,一篇名为《凌晨3点不回家》的网文引发热议,我们没必要争论这到底是现代生活的心酸,还是自媒体在“贩卖焦虑”,但我们确实要更好地思考忙碌的意义。

  即便忙已成为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但忙不应该占据生活的全部,正如反复折叠的铁丝必然会断,切莫让忙碌拖垮了身体。慢一拍,喘口气,养精蓄锐,重整旗鼓,明日份的赛程会更自如。

  这正是:凌晨三点不回家,以忙为名莫虚夸。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ID:rmrbpl作者:石羚)

关键词:加班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