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清网”专项行动

打好“组合拳”让网络直播风清气正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09-05 09:15:22
分享:

□韩莉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工作。这被看作近两年来又一记监管重拳。(8月29日《法制日报》)

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注册一个账号,简单包装一下就可以拥有大批粉丝,便捷的生产方式下,网络直播不但圆了很多草根的“明星梦”,还让他们轻松实现“发财梦”。人人直播、处处网红成为当下流行现象。然而,在表面的热闹繁荣之下,网络直播引发的各种乱象遭到多方诟病,充斥在网络直播空间的违规有害信息漫天飞舞,含有淫秽、暴力、野蛮、粗俗等内容的网络直播屡见不鲜。其危害远不止牟财取利这么简单。有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02亿,其中10岁至39岁的网民占比达到70.8%。青少年作为网络主要受众,受网络直播影响更为广泛,其中的不良信息带给他们的危害,着实让人忧心忡忡,为他们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直播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不良网络直播屡禁不止,究其主因当是某些不良主播、直播平台“无利不起早”的贪欲造成的,若无重拳监管治理,这一本万利的生意经只会越念越熟,越使越顺手。同时,网络直播的传播渠道十分便捷、传播速度极其迅猛,由此导致监管中所出现的发现难、核实难、证据固化难等诸多问题实难避免。因此,必须环环相扣、无一疏漏地严格治理,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顽疾。此外,网络直播作为新生事物,我们应以开放、理性的态度审慎对待,既要严格监管到位,又不能“一棍子打死”,包括采用用户实名制等监管举措,让直播平台结束“野蛮生长”回归可控状态的做法,是走上有序轨道的必经之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直播行业亦是如此。作为信息共享平台,网络直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有责任、有义务去遵循合法的网络传播秩序,科学认识传播规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网络主播更不能唯利是图,其责亦重,其戒当守,而网络平台与企业作为媒介的提供者,也当有规范的准入门槛,时时自查自纠,尽到该尽的义务和责任。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当前规范网络直播平台势在必行,但又不可能一蹴而就,若想实现长期有效全面监管,一是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让监管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二是监管力度要加强,试法者必得严惩,才会让跃跃欲试者面对边界和雷池,不敢存在侥幸心理;三是要建立有奖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网络直播平台众多,单靠相关部门纠查毕竟力量有限,需要全民参与,才能杜绝监督盲区;四是各相关部门必须互相配合、互相借力,打好“组合拳”。只有全社会多方合力,方可真正让网络直播空间风清气正。

关键词:网络 直播 监管 直播平台 部门 相关 加强 服务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