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公交车上,女子差点被馒头噎死!医生的提醒一定记住

来源: 湖北经视  
2018-09-03 20:11:28
分享: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

  你可能不会相信,

  一个小小的馒头,

  真的有可能将一个成人送进医院急救室!

  8月30号上午9点,在武汉一辆公交车上,就有一名中年妇女被一个小小馒头给噎晕了过去。

  监控显示,当时这辆603路公交车正在汉口青年路范湖十字路口等红灯,突然车上乘客一阵惊呼,发现异常,司机赶紧起身,跑到乘客身旁。

  司机王超说,”她当时人是跪着趴在车厢上,脸朝下,我把她翻了过来,看到她脸色发紫,人比较痛苦。“

  据车上的乘客回忆,当天早上这名中年妇女上车时,就引起了其他人的关注。她上车时脸色就不太好,手上拿着一个馒头,颤颤巍巍的,有一个乘客还给她让了座。

  车载视频显示,这名妇女上车后,就在车上吃馒头,随后不久她不断地用左手拍打自己的胸部,头部靠在前面座位靠椅上,开始呕吐。最终,一头栽倒在车厢地板上。

  “把她翻过来平躺后,不知道什么情况,不敢贸然施救。刚好路口有几个交警,我就跑下车向他们求救。”

  随即司机将车上的乘客分流到下一趟603路公交上,事发车辆在警车的开道下一路疾驰,火速赶往就近的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将重度昏迷的乘客抬进医院。

  接诊医生回忆,这名妇女被送到医院时,她的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脸色和身上皮肤出现紫绀。

  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术。在进行胸外按压同时打开气道后,医护人员发现,女子口腔里被馒头块填满,气道已堵塞。医护人员用约4分钟的时间清理干净气道后,进行气管插管,并为其接上呼吸机,抢救持续26分钟后,患者出现心跳,之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由于这名妇女除了一袋馒头外,无任何随身物品,身份成谜。目前,唐家墩派出所民警已介入调查。而关键时刻临危不乱,将妇女紧急送医的司机王超受到了乘客的赞扬。

  医生介绍,依目前情况来看,意外可能是由于异物引起的气道阻塞所致。

  气道阻塞要怎么急救

  呼吸通道的梗塞,导致氧气不能吸入,二氧化碳不能排出,患者呼吸受阻后将失去知觉,如超过4分钟就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也常因脑部缺氧过久而致失语、智力障碍、瘫痪等后遗症。超过10分钟,其损伤几乎不可恢复。对于气道梗阻患者来说,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很可能致死。

  “如果人们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自救或者对他人施救。”医生介绍。

  如果用于自救,同样可采用上述步骤,稍稍弯下腰,靠在一个固定的水平物体如椅背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不断重复这一动作,直到排出异物。

  特别注意的是,被食物噎住后不能强行喂水以达到吞咽目的

  公交车上不进食关系生命安全

  易产生气道梗阻的群体主要是低龄儿童和老年人,也有部分成年人因进食过快或食用大块食物时大笑、说话,使食物滑入呼吸道。

  在行驶的交通工具上进食,同样会因速度变化而导致气道梗阻。

  来源:湖北经视(ID:hbjs_87311111)《经视直播》、长江日报、人民日报

关键词:公交车,馒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