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通路桥 促就业 连人心 “一带一路”为塞尔维亚带来活力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08-22 17:23:07
分享: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大量中国企业在同塞尔维亚的合作过程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提升当地的产业发展,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一道,建设共同发展的新局面。随着中塞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也提升了层次。

  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塞社会稳定和长期发展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为塞尔维亚的经济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话,中国企业对塞企业的收购和投资则相当于滋润当地经济的“及时雨”。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让塞尔维亚全国上下欢欣鼓舞。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的“百年钢厂”,也是塞尔维亚最大的国有钢厂。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十年来,钢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钢厂工人也大多数在家待岗,生活没有保障。河钢集团收购塞钢后,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而且2017年产值有望达到塞尔维亚全国GDP的1.8%。斯梅代雷沃钢厂将再次成为塞尔维亚的明星企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中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这次收购不但解决了超过5000多工人的就业问题,而且为上下游企业大约两万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让塞尔维亚的钢铁产业得以继续发展。

  在钢厂已经工作了近10年的尼克里奇激动地表示,中国公司收购钢厂后,大家首先有工作干了,其次是工资、工作状态以及钢厂的出口都得到了提升,这令他这样一个老员工感到非常高兴。他还说,现在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管是在车间,还是在办公室、食堂,到处都悬挂着中国的五星红旗。这些旗帜是2016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时装饰上去的,但工人们不舍得将这些旗子收起来,因为他们想要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堪称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为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开展收购活动提供了样板。同时,这种“整体收购”还解决了大量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当地的整体经济起到了提振作用,因此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记者曾经造访斯梅代雷沃市的餐馆和酒吧,发现即使是平日的工作时间,顾客还是很多。饭店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收购了钢厂后,整个斯梅代雷沃小镇的人都有工作和收入了,所以很多服务业也就有了消费人群。而饭店老板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高兴地说“中国记者喝咖啡,免单了”。

  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大中型企业来到塞尔维亚,调研在塞尔维亚投资设厂的机会。目前,塞尔维亚的博尔铜矿、贝尔格莱德农业公司都已经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关注,不少并购项目都在洽谈之中。同时,还有国内企业计划在塞尔维亚设厂,利用当地的劳动力生产轮胎、橡胶、白色家电等产品。应该说,中国资本在塞尔维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而这些投资和收购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塞尔维亚提高就业率。同时,中国企业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带到塞尔维亚,还将大大提高当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除了收购和投资单个企业,中国企业的到来正帮助塞尔维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渠道。中国路桥在贝尔格莱德市正在建设的塞尔维亚中国工业园是东南欧地区的第一个中国工业园区,也是塞尔维亚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塞尔维亚打造一条高新技术和制造业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该园区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在东南欧地区的集中展示区,并推动塞本国工业化的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塞尔维亚,河钢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