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河钢塞钢:“一带一路”大项目
合作的成功范例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赵晓慧 刘志琳
2018-08-21 17:23:30
分享:

  编者按: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

  几年来,河北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积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河钢集团、金隅冀东、长城汽车……他们的成功实践开创了发展新机遇,拓展了发展新空间,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今日起推出大型策划“‘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 见习记者 刘志琳)一组数字令人振奋! 今年上半年,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产钢90万多吨,销售钢材81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7亿美元。与收购前的2015年相比,产量和销售额都已超过全年。

  这是河钢集团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取得的骄人成绩。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更是称赞“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是中塞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大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

  河钢的收购让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重获新生。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河钢将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续提升国际化发展质量,推动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正式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集团供图

  收购百年钢企 员工重燃美好生活希望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沿高速公路向东行驶约60公里,即可远远望见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厂房和园区。这座钢厂成立于1913年,是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和管理不善等原因,到2016年时,该厂发展已是举步维艰。

  “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大学时主修经济、如今在钢铁厂负责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尔•伊利奇回忆说。

  2016年上半年,河钢集团从推进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战略出发,成功完成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资产收购,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从2016年7月正式接手钢厂至今,河钢塞钢走过了两年多不平凡的日子。着眼“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为欧洲有极强竞争力企业和中塞两国合作共赢的典范”的目标,河钢从资本、技术、管理进行立体输出,倾注心血,不遗余力。

  ——先后派出11批次、近200人的雄厚技术管理团队,深入产线对各系统、各工序进行起底式专业诊断;

  ——组建银团为该公司提供低成本项目融资,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投入1.86亿美元,相继启动多项技改项目和新建项目,企业节能环保、质量效益水平稳步提升;

  ——发挥河钢国际全球化采购铁矿石的规模优势,及河钢德高在110多个国家开展商业活动的渠道优势,为河钢塞钢稳定原料供应、扩大产品出口提供了巨大平台……

  2016年年底,钢铁厂一举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的亏损局面。2017年全年产钢148万吨、钢材12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1.8%;对塞尔维亚GDP贡献率达到1.8%。

  钢铁厂5000多名员工继续在这里工作。目前,常驻中方管理人员只有9人,河钢塞钢拥有极大的自主权。

  “河钢来了,帮助工厂摆脱了危机,恢复了活力。企业竞争力提升了,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可以计划子女的教育、家人的医疗和家庭旅游了,这在过去简直不可想象!”河钢塞钢高炉值班经理斯特维奇•博扬说。

  很多在钢厂工作的员工都表示:“中国公司收购钢厂后感觉很好,工人的工资、工作状态以及钢厂的出口都得到了提升,我们非常满意。”

  随着河钢塞钢生产水平和效益水平的快速提高,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商家的生意红火起来,整个斯梅代雷沃市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以前中国钢铁企业和欧洲钢铁企业之间的比较优势仅仅体现在成本优势上,现在更多地体现在资本优势、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工艺优势上。”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钢铁工业将把比较优势更多地转化为资本输出、技术输出和管理输出,今后的中欧合作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商业模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钢塞钢,一带一路,河钢集团,走出去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