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蹭热度还是维护权益?《一出好戏》《如懿传》被指抄袭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08-21 12:21:44
分享:

  

  “怎么现在抄袭这么多啊?”这是一位网友的感叹。也难怪这位网友有此感慨,如今几乎每次有热门影视剧出现,立马有人指称其“抄袭”,这次轮到了《一出好戏》《如懿传》,究竟是强行蹭热度还是维护正当权益,各位读者自有看法。

  女编剧指《一出好戏》“借鉴”

  截止到8月19日,内地影市一周报收17.6亿元人民币,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蝉联周冠军,累计11.15亿元人民币。伴随票房日益走高的是女编剧于梦媛不断在微博指称该片抄袭她的剧本。

  《一出好戏》自8月10日公映以来,票房和口碑都在持续上涨,这部黄渤导演的处女作在挑战小岛奇遇题材的基础上,融合人性、生存、团队、爱情、利益等元素,被观众称赞,“既有满堂的笑点,又有温馨的泪点”,而其中令观众又笑又哭的重要原因就是饰演马进的黄渤与饰演姗姗的舒淇之间的爱情故事。在原本的世界里,虽然销售员马进心仪漂亮姑娘姗姗,却因为没钱没底气多年都未说出口。遭遇意外流落荒岛后,两人却冥冥之中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8月12日,女编剧于梦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一出好戏》“抄袭”。她声称:“我发觉《一出好戏》抄袭借鉴了《男人危机》剧本中的故事创意与框架,为了规避侵权风险对大量的细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重编。”一个星期后,于梦媛又发微博,主要内容是回应网友争议,并出示了一份2013年的“黄渤工作室”谢绝出演的邮件,确实提到了剧本“已经看过了”。并表示材料已经公证,而这几天她正与律师团队准备诉讼材料,准备正式走法律程序。对于网友指责于梦媛“碰瓷”和“蹭热度”,她回应说:“我在第一天(指电影公映)发现这件事的时候就发了一篇相关的微博,但随即在家人的劝阻下删除了。直至我发上一篇长文的前一分钟,家人都在极力地阻挠。这也是我为什么拖到晚上十点多才发出来的原因。身边有许多亲人朋友们都在劝我放弃,因为我与对方的实力判若云泥,我的发声只会给自己遭来网络暴力,他们不忍看到我承受这些。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我最近也确实在承受着网络暴力给我带来的困扰。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我做了一件正确与正义的事情!”

  目前多数网友都力挺黄渤,《一出好戏》片方尚无回应。

  《如懿传》开播女作家再提原著抄袭

  周迅、霍建华主演的电视剧《如懿传》昨晚在某网站开播。档期一改再改、原著被指抄袭……该剧可谓命运多舛。

  《如懿传》号称是热门剧《甄嬛传》的姐妹篇,原著出自于同一位作者“流潋紫”。该剧讲述乾隆皇帝与如懿的恋情从最初的青梅竹马到成年后的相知相守,再到最后的分崩离析的悲剧故事。因为《甄嬛传》的成功,《如懿传》在宣布开拍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格外受人关注。加上男女主演是周迅与霍建华,令该剧的话题度增加了几十个的百分点。《如懿传》是在2016年8月开拍,历时9个月拍摄结束。原本定于2017年12月底开播,谁知因为各种原因一再延期。最终定于8月20日在某网站播出。

  同时围绕该剧原著的抄袭质疑声不断,知名网言作家“匪我思存”一年前就指控《如懿传》小说作者抄袭,她特别出示文字图片点出《如懿传》与自己作品中一样的部分,当中一句“双鬟鸭雏色”其实是她打错字,应该是“鬓”,没想到这个字句出现在《如懿传》时,竟然错的一模一样,“匪我思存”暗讽吐槽:“实在太巧了啊。”在该剧开播之际,她再次在微博撰文写到“这是我最后一次不识大体。”文中她表示一年前她指出“流潋紫”所著的《如懿传》抄袭时,就知道这条捍卫原创的路很艰难。她说在先前《如懿传》一直无法定档,很多人认为与被指控抄袭有关,她说大众太高估了,“迟迟不能播的原因业内人士都知道,总之不是因为我,更不是因为抄袭。”她表示琼瑶也曾为了自己的权利控告于正并且获得胜诉,然而对方败诉后至今未道歉,甚至最近还因为《延禧攻略》被各种表扬,她无奈:“谁会在乎呢?谁会记得呢?”

关键词:一出好戏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