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那些有“年代感”的传闻并没有走远 老谣新炒成套路

来源: 人民网  孝金波 杨思萱
2018-08-20 14:41:19
分享:

  吃清炖土鸡感染病毒死亡?飞机撒药治白蛾?司机百元感谢费骗小学生带路?这些“大龄”的传闻借着媒体传播的这片“伊甸园”,时不时“翻陈出新”、混淆视听,“求真”栏目通过对这十大极富“年代感”且依旧活跃的传闻的整理,从多方面为大家揭开谣言传播的套路。

  【1】“吃清炖土鸡感染H7N9死亡”

  传闻:今年4月,网上流传消息称,“宁医大附属医院转: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石空镇,昨天下午因吃清炖土鸡感染H7N9死亡,年龄37岁,孩子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中宁县5570头家禽已感染。中卫市公安局宣”。

  真相:此谣言已被多次辟谣过,但这次居然加上“中卫市公安局宣”的字样增强可信度,增加恐慌。另据通报,造谣者牛某已被宁夏中卫警方依法拘留。

  套路:病毒感染的谣言早有传播,仅“H7N9病毒”相关谣言就有河南商丘版、江苏南通版、山西太原版等。另外,将病毒名目改头换面再传播的还有SK5病毒、bp5病毒等,波及到西瓜、杨梅、李子、草莓、酸菜鱼等。这类食品安全的谣言多属应季,巧借医院、公安局的名义,利用社会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焦虑,使很多网民误信。

  【2】“飞机撒药治白蛾”

  传闻:15—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园林办通知。

  真相:今年3月,山西太原网警表示,园林绿化部门一般不会采用飞机撒药的形式进行防治,仅在虫害危害较强的时候才进行。郴州警方回应,白蛾只在北方才有分布,本市并没有“园林办”这样的机构。江西省南昌市园林局、宁波市园林管理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相关部门也先后辟谣。

  套路:这是一条“依附”季节的谣言。近几年来,该消息集中在二月到五月之间热传。这段时间正值各中小学、高校等开学季,春回大地、天气渐暖,晒被子、出游的人数较多,消息一出,更易引起网民的注意。

  【3】“高辐射宇宙射线”

  传闻:提醒家人今晚12:30 - 3:30请务必关机:……极度危险的、高辐射的宇宙射线将会贴近地球而通过。所以,请关掉你的手机,不要让你的手机靠近你的身体,可能会造成伤亡或者损坏……电视播报中央13台新闻!

  真相:央视新闻回应,该频道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条消息。此外,宇宙射线增强是司空见惯的事件,会对手机通信产生一点影响,但绝不会通过通信设备危害人体。

  套路:从多年前起,该消息就利用看似权威的面目和没有明确的具体日期,每隔一段时间出现在社交平台上。这类看似“无害”的提醒暗藏电信诈骗嫌疑。另外,部分商家曾借“引力波概念”出售价格不菲的防“引力波”辐射的衣服,该消息无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太阳活动,网民应关注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实时监控。

  【4】“从三亚来了外地人偷孩子”

  传闻:下午公安上学校了解情况了,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要看好,从三亚来了10000多个外地人,现已经到河南省洛阳市,已丢了2000多个,解剖了700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

  真相:今年4月,经河北石家庄网警调查,发现信息传播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16年12月,湖北省应城警方发现传播在某小学家长微信群的紧急通知,系是有针对性恶意中伤他人。

  套路:该消息沿用“换汤不换药”的套路,此前,泉州网警、贵阳网警、菏泽公安多次辟谣,甚至该消息在流传过程中,为了达到夺人眼球的效果,变本加厉将“100多个外地人”扩大到“10000多个外地人”,而这些“外地人”的来源,也是谣传了多地。这样为孩子转发的“爱心接力”实在让人啼笑皆非,多地网警也表示“已辟谣得心力俱疲”。

  【5】“上千民众拒交电费”

  传闻:昨天上午上千群众聚集在县电力局和二曲电管站门口讨说法,拒绝交电费!……关于电力局更换新电表后用户电费几乎翻一倍的问题己得到100%的用户证实。

  真相:今年4月,云南红河网警辟谣,“实际上这是一则流传了10余年的谣言,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及多地公安机关都曾多次予以辟谣”。

  套路:早在2013年,国家电网辟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未发布过类似的数据,谣言中声称的有关媒体也从未做过类似的报道,有关“75%电表被加速”的消息纯属捏造;2014年,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记者调查发现,生产企业内部对电表精度的把控有三道关,必须要全部合格。此外,质监部门作为外部监管,有生产过程中抽检、出厂后强制检定及在入户安装前抽查的三道关。因此,网传“电表被蓄意加速”纯属谣言。分析这类谣言传播的原因,与网民对电表生产、运作的模糊性有关,电表企业、供电公司的积极回应,可以使谣言止于透明。

  【6】“不退28万彩礼一家7口被杀”

  传闻:江苏南通市如东县“掘港杀人了,男方和女方订婚两个月退婚了,女方不给男方28万钱,男方杀了女方七人”,同时还附视频。

  真相:经南通网警核实,该视频实是山西运城垣曲县警方押解强奸杀人碎尸案的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造谣者如东人杜某已被当地公安局依法拘留。

  套路:“彩礼杀人案”早在去年已有流传,涉谣者通常将案发地改成自己所在的城市,如浙江温州瑞安市湖岭镇、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等。更有“彩礼跳楼”的演化版本,为了增强其可信度还附有坠楼小视频,冠以“合肥胜利路”、“南昌府城凤翔花园”等地名。据媒体报道,网传视频发生地实为天津,坠楼男子性命无碍。这类谣言多以恐慌性的词语来博人眼球,网民往往还未充分甄别真假,就已被谣言刷屏,正如那句“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了”。

  【7】“60岁以下打麻将者一律逮捕”

  传闻:从2月25日新规定开始大检查,所有麻将馆都将查处。凡是60岁以下的一律逮捕扣押5天罚款500-3000元,享受国家低保的,每年领粮食补贴的农民,一经发现终身取消,公务员、教师以及国营单位人员将撤职工作岗位并处扣押罚款处罚……并附“央视配图”。

  真相:多地网警辟谣,警方查处的麻将馆都是触犯法律法规、涉嫌赌博的,娱乐休闲类的麻将馆并不会查处,希望大家不要轻信网络传言。

  套路:近年来,这条谣言伴随“小长假”不断变换日期,频繁出现。2017年,辽宁营口网警指出其中存在的多处漏洞:一、谣言里新闻截图的字体跟央视正规的字体格式不符。二、谣言内容明显与法律冲突。如混淆逮捕、拘留两个法律概念、公务员被行政处罚并不会取消公务员资格、限制人身自由的决定必须是法律的形式予以确定,“规定”无此法律效力。

  【8】“车上没有灭火器、三脚架,扣12分”

  传闻:紧急通知!全国高速公路,从4月15日开始查车上的灭火器、三脚架,如果没有,扣12分。

  真相:今年4月,云南网警、辽宁葫芦岛网警等辟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型(含)以上载客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应配备处于有效期内的灭火器。校车,必须配备干粉灭火器。而小型汽车并无强制规定。

  套路:该消息早在2015年就谣传过,这几年又反复“炒冷饭”。2017年,江苏南通市海安警方称,对于上路行驶的机动车的安全检查是公安交管部门的常态化工作,并不是指定某月某日才开始。可见,变换日期多次出现的该类传闻,始终没有立足的可信度,关于“新交规”,网民应该从公安部等权威渠道获取,不能轻信网上所谓的“紧急通知”。

  【9】食物相克说

  传闻:红枣配虾皮能吃中毒?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会在体内产生砒霜?

  真相:辽宁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次辟谣称,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的说法,至今也未发现真正因为“食物相克”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及相关报道。如果红枣与海鲜中的砷能产生砒霜中毒,那么至少要吃40公斤的海蟹。

  2018央视3·15晚会上,通过选取螃蟹和西红柿样品模拟人体消化的试验,证明螃蟹的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特别是被称之为砒霜的三价砷。另外“食物相克表格”中推荐的“中国营养协会”,早在2016年就被民政部曝光是一家非法机构,正规、合法的应是“中国营养学会”,“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大声疾呼”更是噱头。

  套路:食物相克说从来都穿着貌似科学的外衣,利用“过敏”、“有毒”等“风险提示”引人关注,许多网民往往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有时还会将自己某一天的身体不适,对号入座为吃了两种可能相克的食物。这也是食物相克说常被误认为科学常识的原因。在日常选择食物时,我们更应考虑其营养价值、食品卫生以及与自身体质的适合性。过于迷信食物相克说会影响食物摄入多样性,偏离健康饮食、均衡营养的方向。

  【10】“司机百元感谢费骗小学生带路

  传闻:有家长反映:昨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向小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小孩上车带路。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上车,防止被骗。据反映:今天大润发也碰到这情况,估计这伙人最近在乡下活动,大家警惕!

  真相:今年4月、5月,江苏南通网警两次辟谣,类似的消息还在浙江绍兴、山东淄博、广西梧州等多地谣传,各地警方均有辟谣。

  套路:此类消息也是流传甚广、甚久,比较各地版本,除了“新街”、“大润发”这样极个别地名的修改,内容几乎大同小异。关于孩子的新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像小学生这一类心智发展还未成熟,亟需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的人群,消息一旦谣传,极会引起家长的恐慌,网民在浏览消息时,也易产生对被骗小学生的同情,对司机的反感,间接地成为谣言的推手。

  小结

  王安忆在写流言时曾表达过,“这城市的弄堂有多少,流言就有多少,是数也数不清,说也说不完的。……它们在弄堂这种地方,从一扇后门传进另一扇后门,转眼间便全世界皆知了”。鲁迅也说过,“我一生中,给我大的损害并非书贾,并非兵匪,更不是旗帜鲜明的小人,乃是所谓‘流言’”。

  流言、谣言,严格意义上来说两者是有细微的差别,但在“没有根据、不确切”这点上它们是互通的。各种传闻正是带着民间性、扩散性的标签在互联网传播信息愈加迅速的今天缓慢发酵,它们不会像一坛陈年老酒,历久弥香,而总是带着“云遮雾罩”的面目,一次次地在社交平台试图掀起“风雨”。

  传闻流传,并不全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对其内容和发生的相关情境仔细考察,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特定历史时空中的大众心态和社会情绪。不合事实、毫无根据的谣言成为惶惶人心的社会舆论,无疑是缤纷社会里的一抹暗色。它们像是流浪在社会浪潮的小小砂砾,反复地在主流声音以外,无理、无据地展现其“活跃的生命力”。

  但是,无论它们如何躲闪,终不免有一天因其自身的虚假性而被湮没。那么久的传闻,你还在信吗?

关键词:年代感,传闻,老谣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