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2岁幼童误吞电池近20天 取出依然面临腐蚀性危险

来源: 成都商报  
2018-08-20 09:10:29
分享:

  易误食小物品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一个玻璃展柜中陈列着纽扣、硬币、玩具零件等五花八门的小物品近百件

  最危险纽扣电池

  纽扣电池误食的危害主要由电池中的电解液造成。酸性电解液或碱性电解液都会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

  从7月中下旬到现在,浩浩(化名)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0余天。

  20余天来,一枚严重腐蚀的纽扣电池卡在2岁的浩浩食管内,电池表面的金属层可能已经发生溶解,漏液会致使其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严重会危及生命。

  面对成都商报记者的时候,2岁的浩浩就躺在病床上,虽然纽扣电池已经取出,但他依然要靠胃管进食。浩浩妈只希望,在后续的观察中,儿子的食管能抵御可能出现的漏液。

  错误的治疗

  异物卡食管却当成了胃病医

  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儿科大楼的大厅里,一个玻璃展柜中陈列近百件被误食的物品。“其中,纽扣电池是危害最大异物之一。”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徐幼向记者介绍,生活中纽扣电池随处可见,玩具里、小电器中使用很频繁,也容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作为父母应该特别当心。

  据浩浩妈回忆,儿子误吞纽扣电池极有可能发生在7月17号。“当时我没发现,他可能是吞的玩具里的纽扣电池。”那天中午,浩浩吃不下饭,把食物吞了又吐,浩浩妈以为是儿子的胃、或者消化道出了问题,于是开始了错误的治疗。

  错误的治疗扭转得并不及时,直到8月14日,看着依然只能吃流食、病情不断加重的儿子,浩浩妈带着他去新都当地一家医院做检查——胸片显示,一个直径2.2厘米的圆形异物卡在了浩浩的食管内。“医生说病情很紧急,告诉我小医院做不了,建议到市级医院看看。”

  当天下午,浩浩妈带着儿子火速赶往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门诊医生刘璐为浩浩坐诊。“浩浩妈拿着一张胸片进来,我看了就担心是纽扣电池,让她反复回忆。”但浩浩妈回忆不清楚,考虑到风险极大,刘璐立刻拨通了主任徐幼的电话。

  拖不得的手术

  纽扣电池已严重腐蚀

  “如果是纽扣电池卡了近20天了,手术就拖不得。”手术就定在当晚,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徐幼和刘璐都到了下班时间,但她们必须为浩浩加一次班。

  得知儿子吞下的可能是纽扣电池,浩浩妈怎么也安心不了。2016年,广元一3岁女娃误吞纽扣电池3个月,电解质漏液导致其全食道僵硬、出现食道疤痕性狭窄,几乎丧失功能。

  徐幼立刻指挥科室医务人员,联系麻醉等科室,组成手术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浩浩继续完善各项检查,进行术前准备。

  8月14日深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徐幼手术团队通过食管内镜手术,从2岁的浩浩食管中取出一枚已经严重腐蚀的纽扣电池,此时,食管周围新长出的肉芽已经将其包裹,并出现严重肿胀、发炎的症状,需接受后续观察治疗,为浩浩可能面临的食道穿孔、出血和重金属中毒等问题做好预防和准备。

  这些年,从孩子身体里取出的异物

  昨日,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儿科大楼的大厅里,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一个玻璃展柜中陈列着纽扣、硬币、玩具零件等五花八门的小物品,记者数了数,近百件!这些都是从孩子身体里取出的、被他们误食的异物,每件异物下面写着对应患儿曾经的病情,以此提示父母预防幼儿误食异物导致伤害。

  来自人民网的数据,我国每年有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其中因气管异物堵塞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

  小儿气道异物种类五花八门,最常见的是花生、瓜子、豆类,纽扣、硬币、玩具零件、手纸团等体积小的东西也很容易误食,而最危险的就是纽扣电池,它们是孩子身边意料之外的“杀手”。

  医生介绍,对于1~3岁刚会走路的宝宝来说,误吸和误服极易发生。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没有任何安全意识,以药品为例,大人知道那是药,孩子可能觉得那是糖豆,拿起来就吃,十分危险。发生误服,男宝宝约占2/3。

  案例一7月31日,河北沧州一名3岁男孩吃花生米时,气管被卡呼吸困难。孩子父亲开着面包车直奔医院,在交警护送下,孩子及时送医。医生取出卡在气管的花生,孩子最终脱险。

  案例二5月16日,东莞一名两岁小孩误吞一枚硬币,硬币卡在食道内导致小孩呕吐不止,幸亏医生实施紧急手术,在一分钟时间内成功将硬币取出,小孩已无恙。

  案例三1月31日,中山市博爱医院接诊一名1岁的小宝宝。1天前,小宝宝玩过磁铁,之后一整天哭闹不停。X光检查提示,宝宝腹内有金属物件。经胃镜检查,胃内有多个磁铁跟十二指肠多个磁铁吸附在一起,取出难度极大。经医生紧急手术,取出14颗磁铁,术后宝宝转至PICU监护治疗。

  救命法则

  误食纽扣电池非常危险

  这些情况要立即送医

  四川理工学院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宪光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纽扣电池种类繁多,使用的材质也不同,常见的有氧化银电池、锂电池、碱性锰电池等。纽扣电池误食后的危害主要由电池中的电解液造成。

  “如误食纽扣电池,必须尽快将电池从体内取出,只要电解液不发生泄漏,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伤害。”曾宪光说,如果纽扣电池长期在体内,体内液体将腐蚀电池外壳,致使电池中的电解液漏出。电池中的酸性电解液或碱性电解液,都会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致使内脏被灼伤、腐蚀而糜烂甚至穿孔等。

  徐幼医生也强调,大部分异物人体能自然排出,有些东西比较特殊就要医生取出来,而还有些有毒、有害异物,则更要尽快取出来。比如——

  1、如果孩子吞进的是尖锐的异物(如针、铁丝),要立即到医院去处理。

  2、如果孩子吃了金属性异物(如硬币),要到医院做腹部透视,看看异物位于什么部位。如果异物直径大于5厘米,或形状特殊(如有角、刺),就很难通过食道或胃肠道,有可能嵌顿在胃肠道的某一部位,而不能从大便排出,必要时要考虑用胃镜或手术方法取出异物。

  3、直径大于2.5厘米的较大异物,如大一点的硬币、瓶盖等,或虽体积不大但很尖锐的图钉之类异物,一般很难由胃进入肠道自行排出,应立即请医生取出异物。

  4、若吞入电池等有毒、有害物品时,应请医生尽早取出。另外,锋利的异物或者体积大于2.5立方厘米的异物,都必须取出来。(成都商报记者王拓)

关键词:幼童,误食,电池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