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医生近十小时手术切除动脉体瘤 拒收家属2万元“红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8-18 15:39:09
分享:

  一个信封,老张塞进两万元现金,想感谢医务人员对老伴的救命之恩。

  一封感谢信,老张写了四遍,说一直“写不好”,但要向高原好医师表达感激之情。

  两面锦旗,老张点赞医师们的精湛医术和敢于担责的医德。

  ……

  8月19日,中国医师将迎来首个医师节。8月17日晚间,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的六旬老汉张凯奇,向中新网记者倾诉和老伴大半年的艰辛而又幸福的求医路。

  2017年年底,张凯奇的老伴孙淑兰身体不适,在青海省一家医院入院检查,被确诊为颈动脉体瘤,且瘤体巨大,颈部动脉还被瘤体包裹,手术难度大。

  张凯奇说,医生建议刘淑兰实施保守治疗,但此后,瘤体还在逐渐长大,影响进食。

  “我们都说,可能熬不过今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了。”张凯奇联系了青海省内外很多医院,仍然无果。

  今年七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老两口来到青海省人民医院颌面外科。科室主任刘世杰和团队经过反复研判,告诉他们可以做手术。

  刘世杰介绍,7月31日9时,这台手术准时开始,术中最关键的是要注意保护颈内动脉及周围重要神经,“如果稍有不慎导致颈内动脉破裂,结扎颈内动脉,会导致患者偏瘫甚至死亡。”

  手术一直持续到18时,顺利完成,孙淑兰颈内动脉及所有需要保护的颅神经均完整保留,8*5厘米的巨大瘤体被切除。

  手术后第三天,全家月收入仅五千多元的张凯奇,将一个塞着两万元现金的信封,“泪流满面”地递给刘世杰,“我们家人都知道病情的严重性,就包了一个红包,毕竟人家在手术台上站了近十个小时,救了我们的命,想请他们吃个饭,表示我们的谢意。”

  张凯奇说,但医生说,“诚心我们收了,但钱不能收,这确实让我很感动,这样的手术他们之前也没有做过。”

  “那个信封特别鼓,我也是看了感谢信之后,知道里面有两万元钱,但这个钱我们是坚决不能收的。”刘世杰说。

  “我们是普通老百姓,无法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老伴不识字,我第一遍写感谢信,写了七张,最后改了四遍,写得不太好。”张凯奇说,这样的事情应该告诉大家,这是个正能量的事情。

  写在红纸上的感谢信里,张凯奇叙述了求医经历,他说,“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们只有在心中默默地祝福。”

  “说真的,这台手术我承担着很大压力。但是,患者及家属给了我很大勇气和信心。”刘世杰说,手术的成功源于术前周密准备,更因患者及家属对医生的理解和信任。

  青海省人民医院院长吴世政在该院庆祝中国医师节的活动上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密团结全院937名执业医师,践行‘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廉洁公正、精益求精、终生学习’的医师誓言,承载生命之托,铸就大医之德,为建设高原人民幸福医院而努力。

关键词:医生,手术,切除动脉体瘤,红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