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医者仁心:吉林“无大爷”重症监护室的779天

来源: 新华网  赵丹丹
2018-08-14 15:55:02
分享:

  新华社长春8月14日电题:医者仁心:吉林“无大爷”重症监护室的779天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

  14日,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科1815病房,值班护士正在给“无大爷”擦痰。两年前,“无大爷”在过马路时被货车撞伤后住进这里,由于身上没有任何身份信息,医院一直找不到他的家人。就这样,这位无来源、无家属、无身份的“无名氏”大爷一度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779天,创下了这所医院患者住重症监护室最长的纪录。

  据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一科主任高宇飞介绍,“无大爷”刚来的时候已经昏迷,多发脑挫裂伤和颅骨骨折,还有多发肋骨骨折和血气胸,危及生命。为抓住最佳抢救时机,医院当即开辟绿色通道,实施胸腔闭式引流和气管切开术,成功挽救了这位伤者的生命。

  但“无大爷”脑部受损严重,术后不能交流,更不能自理。找不到家属,全科的护士就轮流做他的“家属”。翻身、擦体、刮胡子、剪指甲,尤其喉咙处的气管套管频繁有痰喷出,护士们每天都要擦拭数百次。

  在精心照料“无大爷”的同时,医院从未停止帮他寻找亲人。除了通过媒体寻人,还通过公安部门进行了失踪人口的DNA比对,但并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上个月,神经外一科护士长任丽霞突发奇想,通过朋友圈寻人。想不到,当天下午就有人来到了医院。这个人正是“无大爷”的儿子李祥,就在几公里外的工地上打工。

  据李祥介绍,“无大爷”本名叫李长志,家住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镇,今年69岁。儿子李祥猜测,父亲当时应该是来长春找自己的。在父亲失踪的两年多时间里,李祥和家人联想了很多种不好的结果,直到他看到工友的朋友圈才知道父亲一直躺在与自己仅几公里远的医院中。医护人员不仅从死亡线上救回了父亲,还像亲人一样照顾着他。

  8月初,在重症监护室住了779天的“无大爷”终于转到了普通病房,身份也从“无大爷”变成了李大爷。有了准确身份信息,下一步就可以处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以及赔偿事宜。

  “‘无大爷’的身体在逐步好转,不久就可以回到老家继续休养。”高宇飞说。

关键词:无大爷,重症监护室,医者仁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