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无坚不摧是精神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8-10 15:32:29
分享:

  8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好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充分阐释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改革精神、创新精神,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华大地,自古至今,英雄辈出,精神不朽。数千年以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爬坡过坎,逆水行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焕发出的那么一种精神。

  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正因为有伟大的长征精神,有“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才赢得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大会师。从电影中董存瑞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到战士王成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高喊“向我开炮”,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不惜流血牺牲、忘我奋斗奉献。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发展更难。中国人民站起来之后,开始思考如何富起来、强起来,并且进行了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斗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靠的就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国家需要石油时,大庆工人王进喜挺身而出,响亮喊出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铸就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铁人精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老一辈科学家和广大科研人员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铸就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和平年代,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为民造福,形成了雷锋的“钉子精神”,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热爱人民、鞠躬尽瘁的孔繁森精神。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精神在,就无坚不可摧,无往而不胜。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一种昂扬向上、匡正风气、激励人心的崇高精神,如阳光普照,如清泉流淌,是一个时代向好向上的力量源泉,是一个社会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在新的时代环境条件下,我们应不断强化理念信念教育,不断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葆有旺盛斗志,始终做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历史告诉我们,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艰难险阻奈若何。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风雨,我们当保持定力;无论前进的路上有多大挑战,我们当步履坚定。只要我们坚守红色基因,坚强意志品质,坚持革命精神,我们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到达胜利的彼岸。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10日04版)

关键词:精神,无坚不摧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