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河北人速看,省两办和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8-08-03 16:57:10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降水量较往年偏多,河道、水库、坑塘水位普遍上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多发、群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多部门联防联控

  通知要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妇联、团委等部门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制定防范溺水事故的对策措施。

  加强学校周边隐患排查

  加强对学校周边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开展暑期学生经常活动区域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

  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暑期活动

  多形式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组织开展有益的暑期活动,减少孩子因缺乏有效监护而到河边嬉水、游泳导致溺亡情况的发生。

  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管理

  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外出登记和安全提醒制度。

  加强水域管理

  加强对河道、水库、坑塘的管理,在危险区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

  加强巡查

  对经常有人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聘请专人或组织志愿者、退休人员等进行巡查和劝阻,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媒体广泛宣传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知识,教育广大群众珍惜生命,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责任,督促每所学校、每个建筑施工单位、每个乡镇立即开展一次防范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将安全知识告知每位家长

  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教育部门要发动学校教师,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把相关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不得遗漏。

  严格责任追究

  通知强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防范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改进工作。对因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防范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群死群伤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另外,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溺水事故,省教育厅再次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发动教师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把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确保学生假期安全。

  石家庄要求各学校普遍开展以学生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来石务工家庭学生,并紧密联系家长,切实履行好对学生离校后的看管监护责任,各县(市、区)教育局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辖区学校防溺水安全管理职责及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邢台市从7月19日至8月20日,进行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河、沟、库、池、坑、塘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水域、学生分包责任管理。秦皇岛要求各学校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督促家长及时、不断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邯郸市安排各县(市、区)对辖区溺水安全隐患进行彻底、严密排查,在每一段、每一片水域悬挂一幅防溺水宣传标语,明显位置设置一个防溺水警示牌,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并要求各水域主体责任单位对负责水域进行日常巡查,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巡视。

  夏季炎热,很多人去水库或湖中野游,近期,河北多地出现溺亡事件,令人痛心惋惜!

  石家庄3天5人因游泳溺亡

  7月29日,三名男子在石家庄太平河游玩时溺水身亡,石家庄蓝天救援队打捞出三具男性尸体。

  蓝天救援队员正在向遇难者默哀。蓝天救援队供图

  据了解,这三名男子均来自邢台市南宫县,事发前在省会石家庄打工,因天气炎热选择在太平河游泳,三名男子的年龄分别是24岁、25岁和27岁。

  仅仅过去了一天,石家庄滹沱河正定北白店段又有一名男子溺亡,“当时有群众听到呼救声,并且发现在河边留有衣物,应该是有人溺水,随即报警求救。”通过两天的打捞,终于在31日下午5点,蓝天救援队将溺水者打捞上岸并移交家属。

  7月31晚,在平山县岗南水库大坝附近,一名13岁女孩在游玩时溺水身亡,蓝天救援队队长郭红星告诉记者,女孩的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岗南水库大坝附近游玩,并且也给孩子佩戴了救生圈,但就一会没盯着,孩子就不见了。

  保定唐县两少年野泳不幸溺亡

  据报道,7月26日下午,保定市唐县3名少年结伴去野泳,结果有两人发生溺水。7月27日凌晨,两人被救援队找到并打捞上岸。不幸的是,两人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7月26日下午4时30分许,保定市唐县三名少年来到该县南固城村西北的一个小水库边玩耍。因天气闷热,三人下到水库中游泳,结果发生溺水。其中一人挣扎上岸,另两人则沉入水中不见踪影。附近钓鱼的人发现出事后,赶紧打电话报警求助。

  事发后,当地公安、消防等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因水库里的水很深,水底情况复杂,搜救打捞难度较大。接到求助后,保定市蓝天救援队携带冲锋舟三条、水下探测器、声呐等专业救捞装备,连夜赶往现场。

  7月27日零时30分许,两名溺水者先后被发现并打捞上岸,交到家长手中。不幸的是,两名少年均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据了解,溺水的两名少年均为16岁,暑假后开学就要上初三,其中一人还是家中的独生子。

  邢台清河3名儿童池塘戏水溺亡

  7月19日,清河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 18日晚19时左右,连庄镇段沙土村3名儿童在邻村田沙土村绕过防护栏进入坑塘玩耍溺水,送120急救中心抢救无效后死亡。

  经查3名儿童均系段沙土村村民段某某之子,年龄分别为11岁、10岁、6岁。

  每当暑假来临,加强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就会变得任重道远。央视新闻频道有一条公益广告曾经播出了好多次,提醒孩子要远离溺水危险↓↓防溺水“六不要”

  让孩子远离溺水危险,除了学校与家长加强监护外,也要对儿童做好安全教育。

  教育部门提示,防溺水“六不要”要牢记: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急救专家提示,如果不是专业人员,碰到溺水者后不要贸然入水,距离较近的话,可以通过抛绳子、衣物进行救援,距离较远可乘坐船只。最忌讳的是多人、手拉手在岸边救援。水边情况复杂,人的握力有限,一旦脱手,其他人都会被水冲走。

   “防溺水”知识

  救命时刻,我们应该怎么做?将患者救上岸后,要让溺水者头朝下,清除口鼻堵塞物,倒出呼吸道内积水后,要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切记不要进行掐人中、控水等行为。溺水抢救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控水法”急救可不可取?

  专家指出,不能对患者进行控水。控水,已经成为溺亡抢救成功率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控水会造成胃里食物返流,气道异物窒息死亡,抢救延误。肺里的水不能简单地控水,就像海绵一样吸满了水使劲甩,不可能通过控水控出来,只能做心肺复苏。不要按压人中穴,会加重舌根气道梗阻。现场急救是否及时有效,直接关系到溺水者的生命安危。然而当下我国的急救教育还是比较缺乏的,许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急救,很可能贻误了救人的最佳时机,酿成悲剧。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补上“防溺水”知识这节必修课。

关键词:溺水,通知,汛期安全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