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妈妈救救我”电话诈骗:女儿遭“绑”来电求救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07-31 08:59:55
分享:

  女儿遭“绑”来电求救母亲信以为真被骗5万

  “妈妈救救我!”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反诈骗中心了解到,山东省近期发生多起“绑架”电话类诈骗案件,尽管还是传统的诈骗套路,但仍有当事人上当受骗。

  近日,山东省的胡女士报警称:自己接到了冒充女儿的电话,说被绑架了让她抓紧时间筹钱救人,然后就被骗了5万元。

  原来,胡女士接到的手机号,正是女儿在用的手机号,电话那头的声音也真的很像女儿的声音,胡女士几乎立刻就相信了,这真是自己的亲闺女打来的电话。

  “女儿”说出的话更让胡女士惊出一身冷汗,张口就是“妈妈救救我”。紧接着,电话里就传来一个恶狠狠的声音:“你孩子被我绑架了,抓紧时间准备30万,要是敢报警我就杀了她,要是钱给晚了我也杀了她,想见到你女儿就老实交钱吧。”

  胡女士一听立刻慌了神,但是一时间家里还真拿不出这些钱,于是和对方商量,能否少交一点赎金。一番交流后,对方同意胡女士先把家里仅有的5万元打入账户。

  在去银行的路上,对方一再强调不许挂断电话。到了银行,对方再次强调不许挂断电话。

  银行工作人员知悉胡女士转账用途后,一再劝阻胡女士很可能是诈骗,最好给女儿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胡女士一是未挂断电话害怕对方听见,二是担心女儿出事,执意要转账。

  转账后,对方立刻加码,要求再汇5万元。此时,胡女士意识到也许是被骗了,但又不敢直接挂断电话,就借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机,让自己的哥哥给女儿手机打过去,很快女儿接通了电话,说自己非常安全并没有被绑架。

  胡女士这才完全意识到遭遇了电信诈骗,马上挂断了对方电话,紧接着又接到反诈骗中心打来的电话,说胡女士手机一直打不通,联系不上她,刚刚她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千万不要转账。

  听到胡女士说已经把钱转给了对方,反诈骗中心民警立刻采取紧急措施。

  由于发现及时,反诈骗中心民警帮胡女士把钱追了回来,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山东省反诈骗中心民警详细分析了“绑架”电话类诈骗案件的诈骗伎俩。

  “分析不法分子诈骗套路不难发现,不法分子熟知胡女士及其女儿准确的个人信息,知道胡女士及其女儿姓名、手机号等隐私信息。”民警说,不法分子获悉胡女士女儿手机号后,使用改号软件将电话改为女儿的电话,胡女士看到后立马放松警惕,信以为真。

  由于电话类诈骗讲究“一气呵成”,不法分子会在短时间内给受害人整蒙,完全不给受害人反应的时间和机会。

  “从胡女士受骗过程可以看出,不法分子多次强调不准胡女士挂断电话,就是怕胡女士找女儿求证,无法控制受害人,同时不法分子更怕被公安机关监测到,公安机关打受害人电话进行预警。”民警说,在电话类诈骗中,不法分子不让受害人中途挂断电话是最常见的控制受害人的套路。(本报记者徐鹏)

关键词:电话诈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