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盘点那些与地震相关的谣言 你曾被忽悠过吗?

来源: 人民网  
2018-07-27 17:37:13
分享:

  由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人民网科普中国主办的“说说身边的谣言——2017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有奖征集活动已经结束,此次活动收到了广大网友的近万条留言,人们纷纷写下自己听到的谣言和看到的愚昧行为。其中就有不少与地震相关的谣言,如在地震前发现动物异常,各地出现“地震云”,在地震后发布“某地即将发生地震”等。这些谣言不仅不利于救灾,还可能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粉碎这些谣言、谬论。

网友调侃宠物不能预感到地震(微博截图)

  谣言一:动物可以预感到地震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有些动物在地震断层破裂前会有些感知。但据《钱江晚报》报道,实际上用动物异常行为来预测地震情况很复杂、没有规律,科学家们不能用这种“经验之谈”来预测此类重大事件。再者,动物的行为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饥饿、领土之争和气候变化等,因此不见得动物有行为异常就可能要发生地震。【详情】

“地震云”谣言引发民众担忧(微博截图)

  谣言二:地震前会有“地震云”

  看似怪异的“放射云”“排骨云”“鱼鳞云”等都只是几种常见的云彩,它们碰巧出现在了某次地震前,有些人就认为这是能够预测地震的“地震云”。据四川省地震局报道,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汀表示,“地震云学说”从未被主流科学界接纳,地质或气象方面的专业人士都曾对此加以反驳。而中国气象局也曾表示,没有充分的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之间具有内在关联性,所以并不能通过卫星云图来准确预测地震的发生。【详情】

震后出现“某地将地震”的谣言(微博截图)

  谣言三:某地即将发生地震

  一旦发生地震,网络上就会出现不少“某地即将发生地震”的消息。这些消息总会让当地百姓人心惶惶,例如据人民网“求真”栏目报道,北京时间2016年7月31日17时18分,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东经111.56°,北纬24.08°)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网络上迅速出现了大量相关信息,其中不乏故意制造的谣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只有政府有权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因此切勿相信与地震有关的一切非官方信息,更勿传谣,不让谣言造成二次伤害。

关键词:地震,谣言,灾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