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友微博求演唱会门票 遭山寨票务账号诈骗近万元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8-07-27 08:50:22
分享:

  原标题:骗子谎称票务平台工作人员以代买票名义行骗

  网友微博求票遭山寨票务账号诈骗

  ↑骗子自称可通过微博“在线下单”买票

  ↑遭质疑时骗子出示多张证件照“打掩护”

  近日,多名网友向北京青年报反映称,在微博上购买演出门票时,遭遇山寨票务账号的诈骗。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微博上打着票务网站工作人员旗号的山寨账号不在少数,大多通过发布有票信息和主动接近求票网友的方式,售卖并不存在的演出门票骗取钱财。

  对此,一家票务平台官方客服表示,目前向该平台投诉称被山寨票务账号欺骗的用户超过100人,提醒消费者在购票时应认准官方平台。

  现象

  骗子谎称平台工作人员

  以代买票名义骗取粉丝钱财

  “一开始我只是发了一条微博求票。”来自澳门的熊女士无奈地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原本想买偶像9月22日和9月23日的演唱会门票,谁知各大票务平台上都已售罄,无奈之下,只好发微博求助,看看有没有人愿意转让门票。

  谁知不到半天就有多位网友留言称自己有票,熊女士权衡再三,选择了一位微博名为“大麦-综艺妙手”的留言者。“他用的是大麦网的头像和名字,告诉我说是大麦网的工作人员,所以我才决定找他买票”。

  “大麦-综艺妙手”告诉熊女士,自己卖的票是平台的原价票,但不能通过大麦网官方平台支付,“要通过第三方支付或者银行汇款”。“当时我有点怀疑,但他给我发了很多大麦网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照片,而且一直催我付款订票,一时着急我就付了款”。

  付款之后,熊女士多次询问门票信息,却不想被“大麦-综艺妙手”的账号拉黑了。这时,熊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骗子,整个买票的过程中,她向“大麦-综艺妙手”汇出了9405元。

  与熊女士有着相同遭遇的网友小贝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3日中午在微博上发布了求票信息,“大麦-综艺妙手”也主动留言表示有票。“因为他的账号头像和名字都带有大麦的字样,我误以为他是大麦网的工作人员”。小贝表示,自己通过微信一共向“大麦-综艺妙手”转账7000多元。

  细节

  类似骗术微博上仍存在

  平台收到多名用户投诉受骗

  7月2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微博上以购票为名联系了“大麦-综艺妙手”。他自称是大麦网母公司的工作人员,并展示了该公司“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等照片。

  在索取了北青报记者身份证号、姓名、地址和手机号后,这个自称大麦网“微博官方人工在线电子售票系统工作人员”的用户,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订单截图和一张个人微信收款二维码,并告知记者票已订好,必须在15分钟内付款。

  问及为何付款页面显示为个人账户时,对方表示这是公司财务的收款账户,并向记者展示了多张其他网友向该账户汇款的截图,总金额超过1万元。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大麦网官方客服询问此事,客服表示,目前大麦网没有开通在微博上个人售票的渠道。而“大麦-综艺妙手”提供给记者的“订单信息”,经客服人员查证并不存在。

  在微博上检索发现,像“大麦-综艺妙手”这样的假票务账号不在少数,套路也基本相似。这些账号大多在头像和名称上,使用大麦网图片和“大麦”字样,伪装成大麦网工作人员,然后通过发布有票信息和主动接近求票网友的方式,向网友售卖并不存在的演出门票,骗取钱财。

  大麦网官方客服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向平台投诉称通过微博购票受骗的用户超过100人。客服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演出门票时,应当注意不要通过私人渠道打款给任何人,以防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提醒

  专家称要求私下打款

  多是骗子伎俩

  网友小贝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现受骗之后,他向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了案。北青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目前小贝被骗7000多元一事已在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但小贝是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给对方的,目前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络安全工程师李治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推广,利用收付款二维码骗取钱财的代买票骗局越来越多,鉴别这些骗局的一大标识就是是否要求私下打款,“通常来说,要求私下打款的基本上都是骗子”。李治同时提示消费者,互联网时代,线上消费还是要认准官方平台,以最大程度降低被骗的可能性。(记者杨凡实习生李卓雅)

关键词:微博,演唱会,门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