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外卖小哥坐电梯送餐要收费?按次缴纳每次1元

来源: 重庆晨报  
2018-07-21 08:58:53
分享:

  近日,在解放碑某大厦上班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他们这栋大楼每次外卖送餐员上门送餐时,都要被收取1元电梯费,已经收取很久了,非常不方便。

  7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王女士所在的名为“城市传说”的大厦。城市传说位于解放碑商圈中央,紧邻国泰艺术中心。当时正值中午送餐高峰期,记者手中提着两杯饮料进入大厦。在请求保安开门时,保安告知记者:上楼送餐要收取1元电梯费,对每个送餐员都是如此。

  随后记者缴纳了1元钱的“电梯费”,保安给了记者一张“电梯乘坐票”,票面上写着:金额1元,盖章有效,城传居委会,当次有效。上面盖着印有“城市传说业主委员会收费专用章”的红章。当

  记者向保安询问为何要收取1元电梯费时,保安告诉记者:“这不为啥,这是业委会规定的。你们送外卖都是拿票上去收他(顾客)的钱,你以为是自己给啊,你去收(顾客)的钱不就好了吗?”

  记者进入电梯后,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大厦里办公的租户,他们告诉记者:电梯收费已经收了很久了,对他们来说特别不方便,很多时候要顾客自己下楼拿餐,或者他们干脆就不订了。

  走出大厦后,记者在大厦门口观察了10分钟左右。正值中午,进出大厦送餐的人络绎不绝,有些送餐员进门时缴纳了1元电梯费,而另外一些送餐员给保安打了招呼之后就径直进入了大厦。

  记者在大厦门口与几位外卖送餐员交谈中得知:城市传说送外卖交电梯费由来已久,每次1元,必须要交。一位快递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送外卖上楼必须要交,但是他们送快递不用交。

  城市传说多名租户也向记者反映:他们也按时缴纳了物管费,为什么还要变相收取电梯费。带着疑问,记者致电城市传说物管,物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取电梯费是业委会规定的,大厦大门口张贴有收取电梯费的通知。业委会给他们的解释是外来人员(比如外卖送餐人员)要收费,快递员乘梯不用收费,因为这属于正常服务。电梯收费的最终解释权为业委会所有,详细细节需要记者向业委会询问。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城市传说业委会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电梯收费,物管处有公告,而且公告上业委会和物管都是盖了章的,公告就在电梯里面贴着。具体问题记者要向物管核实,当问及收费原因,该名工作人员挂掉了电话。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大厦门前以及电梯内部观察,均未发现有类似收取电梯费的公告。当记者向物管工作人员索要公告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这个事情的人出去了,稍后等他回来会把公告找到发过来。但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这则公告。

  记者同时了解到,解放碑有另外一栋楼乘坐电梯送餐也要收费,于是记者当天前往送餐员口中所说的另一栋大厦—环岛名都。记者进入大厦时,碰巧遇到一名送餐员被保安索要电梯费,缴纳之后,该送餐员才得以上楼。记者跟随人群乘梯前往楼上,在走廊遇到一对自称是该楼住户的年轻夫妇。他们告诉记者:(电梯费)都被保安收走了,可以投诉他们,但是投诉了也没用,送外卖的也麻烦,每次上来要交5毛,他们顾客也麻烦,每次要给送餐员5毛。随后,记者多次尝试致电环岛名都物管,物管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关键词:外卖小哥,电梯,收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