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从重庆到修文:从火炉到凉凉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18-07-20 15:31:42
分享:

  7月19日中午一时,修文县城室外温度28度,室内温度25度。

  正在修文县城一家小餐馆吃饭的毛先生,心情舒畅,毫不掩饰地说:“现在我们重庆的室外温度是43度,头皮都要晒垮喽。吃饭胃口都不得,还是你们修文安逸,气候凉爽。”

  毛先生是重庆的一位退休老人,前年,夫妻俩慕名到修文避暑,就爱上了修文。对修文的风土民情、景点景区了解得清清楚楚。吃完饭,他们夫妻俩就准备去岩鹰山游玩。像毛先生一样到修文避暑的外地客人逐年递增,截至今年6月底,修文县乡村旅游共接待外地客人471.35万人次,旅游收入44.68亿元,同比增长34.25%。

  “修文资源优势明显,要着力做好近、强、水、旅、产业等五篇文章,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修文县委书记孙华忠多次在相关场合部署工作,要求全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打好攻坚战。

  修文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化资源整合,按照“一魂三线四带”的总体布局,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带、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农村基础设施、水电路讯房寨“六项行动计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道路提等升级等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96亿元,建成“森林氧吧·梦幻桃源”、“岩鹰花海·美丽茶山”、“阳明胜境·花果之乡”四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全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农民富、农村美。

  “自2015年以来,每年都有30多位重庆客人入住我家,还不是因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一位客人一个月收费1300元,他们每年可为我家增收10多万元。”该县谷堡乡折溪村村民刘永林盘算起收入来,喜形于色。

  仅折溪村像刘永林一样吃旅游饭的就有16家。该县六屯镇大木金叶度假村是2014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起来的,近来已是火爆无比,深受重庆客人青睐,每年接待重庆客人万人以上,创造直接经济价值200万元。重庆渝中区旅游协会会长万学群落户修文近十年,对修文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情有独钟。“修文的气候条件好,又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县委、县政府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一年一个大变样,实现旅游井喷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修文以生态文明为总揽,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贵州省文明城市、全省整县推进小城镇示范县、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称号,中国阳明文化园、扎佐森森野生动物园、苏格兰牧场、桃源河、六广河、高尔夫等景区景点经常爆棚,折溪、石林、大木、岩鹰山等乡村旅游一位难求。农村面貌巨变,农民思想蜕变。该县六屯镇大木村建立旅游协会,管理规范,服务有序,主客一家亲。

  乘势扬帆开快船。该县县长佘龙谈到,“修文将致力于发展主基调,有条件要上,无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到2020年,争取建成富美乡村15个,富美乡村示范带4条以上,田园综合体15个,特色小镇15个,以产业带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关键词:重庆责任编辑:赵鹏